人氣 21

臨托補助 新北納弱勢單親家庭

#居家 #政策 #臨時托育 #單親家庭 #弱勢 #補助
中國時報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疫情2年多重創許多家庭,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22日總質詢時指出,新北市府針對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與高風險家庭有每年最高240小時臨時托育補助,但現有許多家庭生計受影響,盼擴大補助對象。新北市長侯友宜允諾,補助對象將再納弱勢單親家庭,明年可以實施。
 
昨由國民黨議員江怡臻、陳偉杰、劉美芳、洪佳君、陳儀君、邱烽堯、葉元之及周勝考聯合質詢新北社福政策。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要求市府增加托育補助對象,侯友宜(右)允諾納入弱勢單親家庭。(葉德正攝)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要求市府增加托育補助對象,侯友宜(右)允諾納入弱勢單親家庭。(葉德正攝)
 
陳偉杰表示,一場疫情把許多年輕家長生活打亂,從過去一份工作,現在可能要斜槓,新北在托育上要提供更多元協助,不管是臨時托育補助金額、時數都要增加,甚至是否要擴大到只要在新北工作就能提供。
 
劉美芳也說,很多家庭經濟困難,不僅父母外出工作,為增加收入還要夜間輪班,市府除增加托育補助額度,夜間托育補助金額也應該提高,讓更多年輕人可放心外出工作,也更願意生孩子。
 
江怡臻指出,目前新北有行動保母App,未來應優化程式功能,提供家長在App上就能媒合保母;另有部分家長不一定需要孩子的生理照顧,像是陪玩姊姊、哥哥,帶活動、做手工藝,可讓大學生、研究生加入,讓家長照顧小孩能更輕鬆。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針對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與高風險家庭有臨時托育補助,每月40小時、每年上限240小時,補助金額依照身分別與家庭情況每小時100元到140元,市府每年編列預算約3000餘萬元。
 
侯友宜表示,目前市府正在評估納入單親家庭,但單親要有什麼條件,會先評估好,預計今年評估、明年實施。
 
對於陪玩姊姊、哥哥,張錦麗說,新北市目前在永和民權社區推動「爺奶寶貝歡樂園」,試辦培訓社區內退休長者,提供專業保母課程訓練,可供社區臨時陪伴服務,未來研擬擴大舉辦。
 
至於夜間托育部分,張錦麗表示,從事夜間托育的保母數量較少,是否要多給一些獎勵鼓勵保母,市府會再與中央商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