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75

「兩稅合一」侵蝕稅收 15年減稅1.2兆

#政策 #兩稅合一 #土地增值稅 #營業所得稅 #租稅負擔率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從兩稅合一、土增稅減半,到營所稅調降,台灣民眾的租稅負擔率(代表全民的賦稅負擔是否合理)只有百分之十二點六,是全球最低。中央研究院研究指出,民國八十七年到一○一年,我國重要租稅制度改革,單是「兩稅合一」政策,十五年來就減了一兆二千億元,對稅基侵蝕相當嚴重,也造成財富分配惡化。

中研院昨天發表《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由王平院士擔任召集人。(記者曾吉松/攝影)

財政部官員昨天說,上月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健全國家財政方案」,已將兩稅合一的股利扣抵率從百分之百降至百分之五十,投資股票獲配的股利減稅少一半,每年大約可增加五百零五億元稅收。

中研院院士王平表示,民國八十七年實施兩稅合一後,企業繳納營所稅可扣抵個人股利所得。根據二○一○年綜所稅申報資料十等分家戶所得,最高所得組,平均每戶股利所得近七十萬元;最低所得組到次高所得組,股利所得合計僅卅五萬元。換言之,所得前十分之一家庭,掌握全國百分之六十六股利所得。

中研院研究員陳明郎指出,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中實施營所稅與綜所稅「二稅合一」國家,只剩五國。今年一月,財政部研議財政健全方案時,他曾建議財長張盛和廢除兩稅合一,但張盛和當時以修法難度過高緩議,最後只通過股利所得扣抵率從百分之百降為百分之五十。

他說,站在健全財政立場,營所稅與綜所稅長期完全分離,會比兩稅合一好;建議可比照利息所得,提供股利所得廿七萬元定額免稅,台灣九成以上家庭股利所得低於十萬元,兩稅合一廢除,九成家庭也課不到稅。

中研院指出,九十一到九十六年,台灣稅課收入平均每年成長百分之五點五,略高於經濟成長率百分之五點二;但九十七年起,受金融海嘯影響,稅課收入每年僅成長百分之○點九,遠低於經濟成長率百分之二點八。

王平表示,台灣課稅收入,占政府歲出金額僅六、七成左右,低於歐美日韓的八成水準,政府收入有百分之十五點七四仰賴營業盈餘及事業收入,其中四分之三是中央銀行所賺來的,過度仰賴國營事業繳庫,財政結構非常不健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