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83

中研院:台灣所得稅 已成為薪資稅

#理財 #所得稅 #薪資稅 #貧富差距 #稅改報告 #中央研究院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富人避稅多 負擔不公

中央研究院稅改報告指出,台灣的所得稅基本上已成為「薪資稅」,薪資所得者稅負太重;而富人的避稅管道太多,常造成負擔不公,使我國貧富懸殊現象更惡化。

中央研究院稅改報告指出,台灣的所得稅基本上已成為「薪資稅」。(好房資料中心)

立法院 富人稅 貧富差距(大刊頭)

中研院指出,民國九十六年起,我國薪資所得者負擔的稅收占整體租稅結構都超過百分之四十,九十八年甚至高達百分之四十五;反觀證券交易稅及土地增值稅等屬於資本利得的稅課收入,始終只維持在百分之十上下。

不過,受雇人員報酬(上班族的薪資)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節節下滑,至民國一百年僅占百分之四十六;但企業營業盈餘占GDP比重逐年上升,在民國一百年約百分之五十二,顯示擁有資產者及企業之經營者,享受了更多全球化經濟以及經濟成長的果實。

台灣營業事業所得稅率在金融海嘯後降至百分之十七,中研院稅改政策建議書召集人王平表示,全球金融危機已過,應將營所稅率恢復至百分之廿五,有助淘汰不具競爭力的「殭屍企業」。他相信,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主流企業家也都會贊成。

「我們捫心自問,企業減了這麼多稅,有無增加投資?更多研發創新?有無回饋加薪?這幾年減稅,到底是誰賺了錢?我們只是主張把營所稅改回原本較為公平狀態,不是要加稅!」

王平指出,政府過去提供企業租稅獎勵過於浮濫,除了多項獎勵外,營所稅率也從百分之廿五降到百分之十七,課到的稅非常有限。

據估算,台灣目前的企業租稅負擔率僅百分之二點五四,在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排名屬後段班;相較之下,韓國有百分之四,日本百分之三點二八。

王平表示,台灣面對全球化、人口老化、少子化挑戰,較其他國家嚴重,人口老化導致社福支出增加,勞動力減少導致稅基縮小,財政赤字恐更惡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