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3

破天荒…保住納稅人血汗錢

#理財 #朝陽人壽 #破產人壽 #保險安定基金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第四家被接管的問題壽險公司朝陽人壽將於今日舉行價格標決標,市場預估得標公司要求安定基金賠付的金額不到15億元,將創我國問題壽險標售史上,首次免動用納稅人血汗錢首例。

朝陽人壽將於今日舉行價格標決標。(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點鈔機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金融高層昨(30)日表示,保險安定基金的資金來源,除了每年2%、具備專款專用性質的金融營業稅,另外還包括從產險業與壽險業的總保費收入中提撥一定比率,採取差別費率,產險業每年貢獻將近3億元,壽險業則貢獻達30幾億元。

該名高層人士表示,保險安定基金對於產險安定基金帳戶、與壽險安定基金帳戶,採分別帳戶管理,不會混用。

根據安定基金資料,我國保險史上第一個被政府處理的問題保險公司是國華產險,由台灣人壽以要求安定基金賠付10.56億元得標,第二個被處理的華山產險雖然流標,後來已分批清理標售完畢,這兩個案子都是產險公司,賠付款的資金來源都是產險安定基金帳戶,也就是產險同業所貢獻,並未用到納稅人的錢。

問題壽險公司的處理,金額龐大,國華人壽賠付金額高達883.68億元,國寶人壽與幸福人壽的賠付款也有303億元,壽險安定基金帳戶不足以支應,全部採取先由安定基金向銀行團借款支應,再從每年約250億元的2%金融營業稅來還款,等於是動用到納稅法人的血汗錢。

金融高層指出,朝陽人壽淨值缺口小、預計賠付金額不大,由每年約30幾億元的壽險安定基金帳戶來支應賠付綽綽有餘,這也將創下我國問題壽險公司退場,免動用到納稅人資金,而是由壽險公司互助退場的首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