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3

鶯歌車站周邊 都計變更近6公頃

#政策 #交通 #地方 #鶯歌車站 #捷運三鶯線
聯合報記者吳亮賢、張睿廷/新北報導
 
捷運三鶯線預計後年底完工,屆時鶯歌將成為新北境內少數鐵路與捷運交會地區,發展可期,但鶯歌火車站周邊留有早期運煤製窯的倉儲區,不符現代需求,且站前腹地狹小,市府規畫都計變更,總面積近6公頃;市議員洪佳君則強調鶯歌要的是升級,絕不只是轉型,希望市府在招商上除了文創產業,也可瞄準國際性產業,創更多就業機會。
 
新北城鄉局長黃國峰指出,鶯歌火車站周邊早期因鐵路發展成為煤礦轉運中心,帶動商業蓬勃發展,但隨著產業轉型,已與現今使用有落差,如車站旁為了運煤製窯而劃設的倉儲區,如今已無需求,現況多閒置或被汽機車臨時停放。
 
鶯歌火車站周邊留有早期運煤製窯的倉儲區,不符現代需求,且站前腹地狹小,市府規畫都計變更。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鶯歌火車站周邊留有早期運煤製窯的倉儲區,不符現代需求,且站前腹地狹小,市府規畫都計變更。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另外,現有站前腹地狹小,難以解決三鶯線通車後帶來的停車轉乘需求,透過都計變更,將活化火車站周邊及串聯捷運站,計畫變更總面積約5.815公頃;其中火車站周邊未開闢公設用地及閒置倉儲區約2.46公頃,將以公辦市地重劃方式開發,另規畫0.36公頃商業區、0.92公頃文化特定產業專區,及0.87公頃停車場、0.28公頃廣場用地。
 
立委蘇巧慧指出,鶯歌火車站周邊土地使用與活化,在地方已討論一段時間,樂見市府啟動的空間整合與轉型,並希望能多聽取地方鄉親意見,整合出對鶯歌發展最好的方向,加速鶯歌車站重生,「讓鶯歌重現風華的起點,從鶯歌車站開始」。
 
「鶯歌要的是升級,絕不只是轉型!」議員洪佳君表示,鶯歌是新北銜接桃園國際機場的門戶,希望市府在招商上,除了既有的文創產業,也可瞄準國際性產業,讓鶯歌不只是藝術城,也能吸引更多投資。
 
城鄉局表示,日前地方說明會中,民眾希望公共空間能更集中,並提高配地比例,相關意見將於新北都委會專案小組會議審議,目標年底前通過大會,後續送至內政部核定後發布實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