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7

工商團體建議廢印花稅 六都反對盼有配套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針對工商業界建議廢除印花稅,財政部昨天表示,印花稅收每年約百億元,是各地方政府重要財源,依財劃法規定,如要取消地方財源就必須有替代方案,本周將以最速件發函徵詢各地方政府意見,一個月內完成檢討。六都對此都表達反對,或希望有配套作法,來彌補廢除印花稅發生的財政缺口。

賦稅署指出,在我國銷售貨物或勞務要課營業稅,印花稅則是針對交易憑證課的契約稅,原則上沒有重複課徵的問題,但既然工商團體提出建議,將盡速檢討存廢。

工商協進會昨在行政院召開「工商早餐會」,蘇貞昌院長(左三)率領財經內閣首長列席與會,工商界建議廢除印花稅。(記者邱德祥/攝影)

工商協進會昨在行政院召開「工商早餐會」,蘇貞昌院長(左三)率領財經內閣首長列席與會,工商界建議廢除印花稅。(記者邱德祥/攝影)

財政部官員表示,印花稅是「元老級」稅目,民國元年起就開徵,歷經多次修法之後目前僅課四大種類,包括銀錢收據、買賣動產契據、承攬契據及典賣,與讓受及分割不動產契據。依近五年統計,印花稅稅收約為一○六億元到一二一億元、占整體稅收比率約百分之○點五。

一般買賣行為大多會開立收據憑證,對收據憑證課印花稅具有簡便稽徵的效果,包括日本、新加波、中國大陸、香港、英國等,都有課印花稅。

不過,北市府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說,北市印花稅一年四十多億元是重要財源,應繼續收取。新北市財政局稅捐處長黃育民也說,以地方財政來說,不贊同廢除。高市府財政局長李樑堅表示,取消印花稅會讓高市財政更吃緊,除非有相對預算補助,否則不該說廢就廢。

桃園市一年印花稅稅收約十億元,市府指出,若中央要全面廢止印花稅,要有配套填補缺口,否則會影響地方財政。台中市地稅務局副局長葉國居表示,印花稅收每年約十一億元,若廢止必然影響地方建設。

台南市財政稅務局局長陳柏誠說,台南一年印花稅收入約五億元,是地方重要財政收入,中央如能補足歲收缺口,台南市當然沒意見。

另工商團體也建議減少貨物稅課稅項目,財政部官員表示,貨物稅屬於特種銷售稅,除稅收考量外還有政策目標,像是菸酒品、飲料,以及高耗能的車輛、家電等,都是基於環保、健康等目的課徵貨物稅。因貨物稅的一成屬地方財源,若取消同樣必須籌措替代財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