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5

6成挺警察 執法從嚴

#警察 #執法 #公權力 #民調 #陳抗運動

記者蕭承訓/台北報導

警察代表國家執行公權力,但從太陽花學運後,陳抗運動遍地開花,民眾動輒對警察叫囂,讓公權力受到挑戰,根據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進行的民調,4成3的民眾認為警察在執行勤務的公權力變弱,因此有近6成2的民眾主張在處理群眾運動陳抗應加強執法,展現公權力。

陳抗運動遍地開花,民眾動輒丟擲雞蛋抗議,首當其衝維安的第一線員警們只能以盾牌遮擋。(中時)

陳抗運動遍地開花,民眾動輒丟擲雞蛋抗議,首當其衝維安的第一線員警們只能以盾牌遮擋。(本報資料照片)

警察公權力議題民調(中時)警察公權力議題民調(中時)

關說輿論壓力 執勤諸多顧忌

世大運開幕,反年改團體鬧場,府院認為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在接連處理群眾陳抗確有違失,因此撤換邱豐光,此事餘波蕩漾之際,台大又發生校園音樂會鬧場事件,警察接連肅槍、掃黑等疲於奔命,成為夾心餅。

該民調結果顯示,4成3民眾認為公權力弱化,男性比女性認為弱化較明顯,中壯年也比老年人感受深刻,尤其是泛藍支持者有5成9認為公權力弱化了,陳抗事件較多的北部民眾,高達5成3感受更深。

公權力會弱化原因,民眾看法多元,包括政治人物關說施壓、警察擔心輿論認為執法過當,也有認為擔心司法不支持或變成被告,至於警察值勤規定,多數民眾認為這對警察公權力不彰的影響較前述3項原因小。

年輕人不支持 傾向維持現狀

對於警察處理群眾陳抗運動態度,近6成2的民眾要求加強執法,2成7認為維持現狀,不論泛藍或泛綠支持者,均高度支持加強執法,值得注意是,年輕族群認為維持現況比例較高,這可從太陽花學運等運動中,年輕人多對警察處理抱持敵對的態度看出端倪。

治安、交通是警察主要工作,民調顯示,高達8成3要求加強查緝刑案罪犯,其次是群眾運動,最後是取締交通違規,顯示絕大多數民眾仍認為警察全力拚治安,才能展現公權力,發揮功能。

面對公權力弱化,新任警政署長陳家欽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陳抗事件屬性不同,議題多元,所以警察處理必須更周延;但他不認為公權力變弱,要員警執勤時,安心執法,所有幹部都要成為員警的後盾,重振警察公權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