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97

面對股災 你要知道的幾件事?

#理財 #股災 #台股 #美國升息 #新台幣貶值

記者楊雅婷/整理

Q1為何會出現股災?

主要原因有三:中國經濟惡化、美國Fed準備升息、國際油價大跌。由於先前QE大舉釋出的資金推升全球股市、房市飆漲,隨著美國升息逼近,資金潮將逐漸退潮,加上中國經濟惡化,人民幣貶值救出口,消費力減緩,都影響到全球對未來市場的展望。

Q2會跌到甚麼程度?何時才能止跌?

台股近一個多月來,從9005點跌到昨日盤中低點7203點,總計跌掉1800點。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表示,今日台股在政府護盤下反彈,主要因台股也已跌深,進場相對有效率,不過,若影響股市的三大因素沒明朗,台股很難回到真正的反彈行情。這三大環境因素中還包括政府的政策、企業的態度及國際的情勢必須要主動明朗。

Q3大陸股災會蔓延全球嗎?

全球股市似乎都難逃7年一次金融危機魔咒!繼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後7年,2015年又出現金融危機疑慮,而這次的起點就來自大陸。中國經濟的疲軟,以及隨之帶起的貨幣競貶大戰,很可能再將全球股市帶入另一波金融危機。

Q4台股崩跌會影響房市嗎?

股市與房市連動性大、投資族群重疊性高,向來被視為「同一套錢」,蔡明彰表示,房市不像股市會馬上反應行情,也不會即時報價,可能過一陣子後,投資人出現資金調度問題、或房子遭到法拍,房市才會明顯有反應。也有專家反應,目前房市只有賣盤沒有買盤,若有人在股市慘賠,到時候賣房自救,也恐出現多殺多的慘劇。

Q5投資人退休金該怎麼辦?

根據統計,本次股災後,投資人的股票已經跌到10年的長期成本,投資人的退休金逐漸縮水,退休生活面臨考驗。蔡明彰表示,政府勞退基金也賠錢、台幣又貶值加上經濟不穩定,退休金真的很難存,若無改善,接下來恐引爆無薪假、民眾消費降低、債務危機等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