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189

美升息倒數 專家:我怕美升升不息

#理財 #台股 #美股 #美國升息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美國升息倒數計時,市場預期台灣方面維持利率按兵不動,財經專家表示,這一波升息已發酵差不多了,比較擔心的是美國明年如果持續升息,將加速資金赴美,對國內經濟恐造成股匯房三殺。

美國明年如果持續升息,對國內經濟恐造成股匯房三殺。(圖/好房資料中心)

美元存戶,明年恐湧拋售潮(圖/好房資料中心)

中央銀行理監事將在本月22日,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舉行一周之後舉行,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這次預期只有美國升息,其他國家都持觀望態度。由於美國物價走勢已高,失業率也相對降低,是有升息的條件;台灣相對起來,經濟還算比較疲弱,不具備升息條件。

孫明德表示,如果美國只有12月升息一次,對台灣明年經濟影響不大,畢竟這一波市場對美國升息的預期已經發酵。

但由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新政將採行減稅方案和增加基礎建設,雙管齊下拉抬經濟,減稅和擴大公共建設都是刺激物價的政策,這會讓美國經濟短期變好,進一步刺激美國再升息的可能性提高。

孫明德說,美升息加速,吸引更多資金赴美,新興國家遭受更大金融壓力,造成股匯房三殺,近20年來美國升息,都打擊新興市場金融次序,美國升息不可怕,怕「升升不息」。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雖然我國央行本次升息機率不大,但美國升息發酵,美國長債利率走高,帶動我國短期借貸利率也開始上升,中小企業的融資壓力增加。

預期美國明年還會升息,新台幣對美元利差恐持續擴大,要特別注意維持中小企業的融資穩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