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84

唐美雲新作 歌仔戲搭掌中戲

#唐美雲劇團 #香火 #霞海城隍廟 #義勇公 #新奇

記者汪宜儒/台北報導

唐美雲劇團推出年度新作《香火》,將霞海城隍廟義勇公的故事搬上舞台,講述1853年一群年輕人為了保護城隍金身、捨身就義的兄弟情義故事。

唐美雲歌仔戲團新作《香火》,演出霞海城隍廟中38位「義勇公」為護送城隍金身犧牲生命的故事。(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為了完整原本薄弱的口述歷史內容,唐美雲請來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加持,在劇中以布袋戲說書形式,訴說這一段發生在台北城的歷史。咸豐3年、1853年的台北艋舺,發生了頂郊與下郊械鬥事件,死傷慘重,史稱「頂下郊拚」。根據口述歷史記載,當時兩方人馬為了碼頭商業利益、宗教信仰問題結怨已深,最終爆發衝突。在敗退逃難到大稻埕的過程中,下郊青年不忘守護城隍爺的金身,卻一路成為追殺目標,最後雖保全金身,卻造成38位青年罹難,目前牌位安奉在霞海城隍廟。

唐美雲說,人們為了理想、家園、信仰,真的可以拋頭顱灑熱血,古今中外皆然,「我看見一群講義氣的年輕人勇敢守護家園、宗教信仰,那樣的年輕氣盛卻是奉獻在這樣的地方,實在讓人感佩。」唐美雲與陳錫煌90年代因拍攝電影《一隻鳥仔哮啾啾》而結識,同樣都是守護傳承傳統戲曲的他們,本來就惺惺相惜,「剛好這部作品不像以前都是傳統大古裝的戲,題材更近代一些,又需要一個比較抽離的方式來交代,我立刻想到布袋戲。」演出中,透過陳錫煌掌間百變細膩的布袋戲戲偶,巧妙交代了整個時空背景與人物關係,繼而帶出以歌仔戲演繹的故事主軸。

透過大場面的武打械鬥、兄弟朋友之間的情義互挺、家人離散之際的難捨糾結,刻畫了人性真實樣貌,也點出情義的美好。唐美雲笑說,「我都說這是歌仔戲版的《艋舺》,講兄弟情誼的。」《香火》即日起至28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