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5

郵局年花2億 遠端監控ATM防盜

#政策 #中華郵政 #第一銀 #遠端 #監控

記者陳祐誠/台北報導

我國前年發生震驚社會的第一銀行盜領案,中華郵政公司內部評估認為有必要建置遠端監控,去年在全台3212台ATM上,加裝紅外線感應裝置,只要有人在機器前停留超過15分鐘,系統就會通知保全與警方來關心,整體保全系統每年讓中華郵政支出超過2億元,不過近1年來33件通報中,有29件是遊民觸發,比率佔87%。

據悉,新式的遠端監控系統,每個月會為各郵局增加約3800元支出,全台1311家郵局與378處局外ATM,1年維護成本約7701萬元;加上既有的動態感應設備、安全措施、24小時保全待命等,整體計算下來,每年花在保全系統的維護費用約2億900萬元。

中華郵政在全台3212台ATM上建立遠端監控,偵測是否有可疑人士徘徊。(陳祐誠攝)中華郵政在全台3212台ATM上建立遠端監控,偵測是否有可疑人士徘徊。(陳祐誠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審查中華郵政預算,多名立委質疑,專業服務費今年編列9億5693萬2000元,比去年多出2905萬5000元,且前年決算數僅7億1410萬8000元。有鑑於中華郵政近3年營業利益率持續下降,委員會最後決議刪減1000萬元。

中華郵政勞工安全衛生處長古兆賢解釋,前年發生一銀盜領案後,內部認為遠端監控若不能及時建立,恐影響日後業務,因此在去年5月,於全台3212台ATM上建立遠端監控,主要用於電子巡邏、反針孔偵測等用途。

若是發生水災或火災,內部也可以透過遠端的監控馬上掌握情況,讓郵局的應變從被動轉為主動。

然而中華郵政初步統計,遠端監控去年5月上線至今,觸發33件異常發報,其中2件查獲有人正在破壞ATM、2件有可疑人士徘徊,另外29件則是流浪漢佔據ATM區。

古兆賢指出,透過紅外線感應,若有人在ATM待超過15分鐘,就會觸動系統通知遠端保全,保全再透過ATM附近的麥克風,詢問民眾是否需要協助,藉此降低盜領、詐騙案的發生,對於流浪漢佔據ATM區,造成民眾不敢使用,也會有警惕作用。他強調,設置15分鐘時間是否太長、達不到效果,未來仍可以檢討,但也要考慮設太短,反而變成擾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