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3

勞部直接拍板 工商團體無奈背書

#工資 #資本時薪 #勞團 #勞工 #勞權 #勞動部

中國時報 黃有容/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連續調漲3年,今年勞團喊出調高5%,和工商團體不斷強調的「持平」有很大差距。工商團體昨日警告此將重傷中小企業,同時對勞動部每年稱有「聽資方代表意見」,最後仍直接拍板,等於找工商團體「背書」,感到無奈。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陸美貿易戰因素,加上下半年陸客減量,對中小企、微型企業,尤其是聘用時薪族、基本薪資族群較多的小型服務業,已經是重傷害,人力成本再增加,恐撐不下去。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此前則直言「加薪不等於提高基本工資」,現在台灣物價指數和GDP預期皆不樂觀,調漲基本工資並不妥當。

他認為,提升員工薪資,前提是企業要賺錢,這必須要政府營造友善投資環境。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也指出,調整基本工資應審慎考量企業的負擔能力,且基本工資跟台灣低薪問題關聯性並不大,低薪是跟整個就業市場有關。不過,業界喊話「凍漲」,勞動部會考量資方意見嗎?

工商團體坦言,「勞動部並不是沒有聽資方說法」,但是聽了之後,還是以勞動部決定的方向拍板,等於讓工商團體「背書」調整結果。現在被問到如果非調不可,能調多少,工商團體已不知如何回答。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出,台灣大部分本土勞工薪水都超過基本工資,調漲未必讓本勞受惠加薪,反而使企業成本調漲,造成物價上漲。同時,工商團體皆表示,領基本工資的大多是外籍勞工,業界認為「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應是首要配套措施,另外也應該給予中小、微型企業經營上的適當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