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03

以功代金?中元祭省下金紙錢做公益

#地方 #金紙 #基隆 #宗教 #環保局 #空氣汙染 #中元祭 #公益

記者陳雨鑫/基隆報導

中元祭即將登場,避免焚燒金紙讓基隆天空更「灰色」,4年前環保局開始提倡「以功代金」,將買金紙的費用,轉捐贈給公益團體行善,至今已募得30多萬功德款,環保局1日再次宣導,盼今年能將焚燒金紙的量減少至40公噸以下。

讓空氣清新基隆市政府環保局昨特別宣傳中元祭不燒紙錢,今年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以功代金的新型捐款方式。(陳雨鑫攝)

國人飲水思源,為了祭祀祖先、敬拜鬼神,每年焚燒上千噸金紙,基隆去年就燒掉65公噸金紙,不過,基隆空氣及噪音管制科科長李昆達表示,過去未執行以功代金活動前,基隆一整年至少可以焚燒上百噸的金紙,特別在中元祭以及過年期間,基隆的空氣品質格外糟糕。

自從民國98年起,基隆市配合中央政策,推動以功代金,不僅大幅減少焚燒金紙,還募得30多萬的功德款,今年基隆市政府再強化「以功代金」的便利性,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民眾只要到全家便利商店使用Famiport,點選「愛心捐款」再點選「基隆市以功代金」,即可選擇捐款團體進行捐款。

今年慈雲寺及金寶塔也響應活動,鬼月開始全面「封爐」,不提供金紙也不讓信徒燒金紙,推廣以功代金的觀念。不過,基隆慶安宮主委童永表示,活動意義非常好,但許多信徒認為「沒燒金紙沒辦法向祖先交代」的想法,目前暫無封爐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