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

大小里人口差204倍 等嘸調整重畫

#地方 #政策 #里鄰 #畫分 #重畫
中國時報記者葉書宏/新北報導
 
新北市升格後人數突破400萬,卻出現大小里人口差距204倍,面積更落差超過1萬多倍的情形,畫分整併刻不容緩,但里鄰調整自治條例4度闖關仍遭擱置,議員表面上為了畫分公平、為各里爭取資源等問題爭議不休,實則背後牽涉到敏感的選舉利益,力拚2022年上路的難度頗高。
 
瑞芳碩仁里僅135人
 
新北市至今年8月底,人口數突破401萬,其中林口湖南里人口高達2萬7543人,最小里瑞芳碩仁里才135人,落差達204倍;另外面積最大的里位於烏來福山里約183平方公里,但板橋赤松里卻只有0.01平方公里,相差1萬8300倍,差距相當大。
 
新北市升格後人數突破400萬,最大里、最小里人口數落差達204倍,《新北市里鄰編組調整自治條例》今年4度闖關議會。(葉書宏攝)
新北市升格後人數突破400萬,最大里、最小里人口數落差達204倍,《新北市里鄰編組調整自治條例》今年4度闖關議會。(葉書宏攝)
 
市府研擬《新北市里鄰編組調整自治條例》今年4月4度闖關議會,議員反對不斷,議長蔣根煌裁示交由法規會審查,今年是否能三讀仍是未知數。
 
國民黨市議員劉美芳表示,目前的自治條例未有明確的畫分標準,讓各里民眾無所適從,有些里因地理位置、歷史、文化等因素例外,但是一般里畫分的標準、範圍應更加詳細,才能一體適用。
 
國民黨市議員陳明義說,新北市升格後里鄰畫分延宕多年,一個里長要服務超過2萬人相當辛苦,且人口持續成長,他希望,這個會期會順利三讀通過,趕在今年底前公告,2022年地方選舉順利上路。
 
背後影響選舉利益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隨著都市化發展,除了林口、淡水外,土城、泰山等有許多新市鎮、商圈成形,里鄰整併問題刻不容緩,將力拚10月會期三讀通過,未來畫分等細節都會與地方溝通,但自治條例一定要先通過,才能後續規畫。
 
據了解,里鄰自治條例涉及里長選區畫分,直接影響到議員及立委選區服務,此外,小里里長未來恐被合併,等同於直接「失業」,連帶讓議員多所顧慮,「通過的機率很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