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26

10年來 新北獨居老人多1倍

#地方 #新北 #老人 #獨居老人 #下流老人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表示,全台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口超過325萬人,約占全台14%;全台被列管的獨居老人將近4.6萬人,約萬人是中低收入戶,代表又老又窮。以新北市為例,2007年僅有1666位獨居老人,但目前列管3540人,10年來獨老多了1倍以上,其中的中低收入戶有1071人,約占3成,「下流老人」處境恐在台灣上演。

新北金山六股里等3單位同時獲得3金獎。圖為六股里長鍾鼎平(左二)等人會後和市長朱立倫(左三)、社會局長張錦麗(左一)合影。 記者施鴻基/攝影新北金山六股里等3單位同時獲得3金獎。圖為六股里長鍾鼎平(左二)等人會後和市長朱立倫(左三)、社會局長張錦麗(左一)合影。 記者施鴻基/攝影

社會局表示,最令人憂心的是,剛滿65歲、不到70歲的獨居老人人數最少,反而是滿75歲以上老人獨居人數較多;缺乏家庭溫暖、如果又無法獲得政府關懷,就很容易出現問題。被列管的獨老,社會局會定期訪視、安裝緊急求助鈴,也會打關懷電話。

新北市老年人口已破50萬大關,老人關懷越來越重要。新北市府社會局昨天以金樂獎、金力獎及金站獎表揚協力團體,感謝對長者的貢獻,其中金山六股里、萬里北基和板橋金華社區同時獲得3金獎。

金山六股里是今年同獲金樂、金力及金站3金獎的單位,去年已升級為社區陪伴站。里長鍾鼎平帶頭參加,太太陳明秀協助經營社區陪伴站,志工隊長陳美菊投入共餐服務為長者煮飯菜,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鍾鼎平說,有位李姓女長者因近年走不出喪偶和喪子之痛,女兒又都已外嫁,終日以淚洗面,但在佈老志工持續關懷、鼓勵下,如今已可走出來參加俱樂部共餐,「只要能走出來就是好的開始,就怕踏不出最關鍵的那一步」。

新北市長朱立倫說,新北市人口超過398萬人,去年12月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有50萬2397人,占全市12.6%;新北預估2021年就會進入高齡化社會,必須預作準備。

2012年市府先推動老人共餐,接著又籌設銀髮俱樂部和社區陪伴站,目前已有398個銀髮俱樂部、898個老人共餐點和30個社區陪伴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