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58

台中台南兩大理想派打造麗晨「山.溜滴」 市場矚目

#地方 #預售 #麗晨建設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即時報導

「讓生活長在建築中!」中部知名建商麗晨建設與台南元根建築工坊攜手,在台中市林森路、三民路口打造「山.溜滴」新案,標旁台中、台南兩大理想派的趣妙合作,在市場造成極大回響,也被視為城中區的推案指標。

麗晨建設總經理王水樹與元根建築工坊建築師吳武易,稍早在「家的風景」生活分享會中精采對談,讓參與民眾大呼過癮,原來一棟典範建築,需要好建築師,更需要好的建商。

兩方合作契機來自於理念相合,「台北、台中那麼多建築師,為何會來台南找我呢?」吳武易心中的疑問,在雙方初見面就很坦率的討論中,很快被解開了,「山.溜滴」也成了元根建築工坊在台中的首案。

麗晨建設多年來習慣慢工出細活,創業代表作「朗朗」完工當年,就拿下二座「國家建築金質獎」,第二個透天別墅建案「朵也」,則拿下「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畫設計類(低層住宅)的金質獎。

王水樹平日一臉嚴肅,卻很堅持建築的理想。「朗朗」不只挑戰高難度的清水模作品,前、後花園充滿綠意,頂樓的小菜園,加上一樓的清水模牆體流瀑等,等同向外界宣示:晨禎營造的實力與麗晨建設的目標,就是蓋棟「好宅」,而非豪宅。

「山.溜滴」一改商業操作手法,由建築師來定義建築空間,包括室內空間、公設與景觀。

「我們希望原汁原味呈現建築師的發想過程!」王水樹寧願花大量時間討論,找出雙方最滿意的圖面,即使「台中市宜居建築設計」2017年出乎意外地無法過關(後於2019年通過法令),這個讓雙方都點頭的圖面仍維持原樣,沒有變更。

「我們不期待法令來改變建築界,就少賺一點,做出政府可以看到的宜居建築典範。」

王水樹的決定,讓元根上下十分吃驚、但也鬆了一口氣,吳武易特別欣賞麗晨的志氣,「很少有業主會鼓勵建築師不要變更設計,繼續走下去!」

新案「山.溜滴」建蔽率僅42.99%,地上14樓、地下4樓的建築,共52戶住家,均質53坪。此案結構方整,樑柱外推,以設計手法為住戶畫出三面採光,且各戶沒有共同壁,還能享有3公尺深的景觀陽台;屋頂設計有小跑道、階梯式城市菜園。

「怎麼讓生活長在建築中」是此案與眾不同之處,對家的風景想像多了台南當地迷人的巷弄,經過設計手法轉譯,在居家中塑造出轉換心境的空間。

每戶都具有外、內玄關二道門,外玄關以鏤空實木大門代替防爆門,讓梯廳的新鮮空氣可以流動到住家之中,為空間帶來新鮮空氣。加上半開放性的樓梯,刻意模糊公、私界線,讓同一層樓的住家因為風的流動,多一份親近感。

摒棄了售坪坪效最佳的四房設計,「山.溜滴」在台中創造了三房產品、大量半戶外空間的先例。而集中的管道間也刻意遠離睡臥空間,讓住戶可以重享寧靜。

另外,此案採用的上配管方式,也簡化了住戶未來變更空間的工程,有別以往要敲掉地板,重新配管的浩大工程。

文人的浪漫與商人的理想,讓「山.溜滴」在行銷上也走了很不一樣的路,以分享建築的想法代替制式的推銷。此案接待中心在3月舉行的二場「拒絕理所當然的思考-建築讀書分享會」,吳武易都親自與民眾交換對建築的想法,現場座無虛席。

麗晨「山.滴溜」進場銷售後,好評不斷,顯見民眾對於不同的設計,仍願意買單。

除了建設相關事業體,麗晨建設在推廣健康上也不遺餘力,第二屆晨禎盃羽球公開賽預訂9月28日於中興大學體育館擴大舉辦。這項比賽開放48家企業與機關組隊報名,估計有近400位選手參賽,7月1日起受理報名,報名費將全數捐給十方啟能中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