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7

台積電美台股價不同調 外資:市場存5大認知落差

#台積電 #美國 #台灣 #股票 #投資 #理財

張志榮/台北報導

台積電美台股價不同調!美國存託憑證(ADR)17日以32.34美元再創歷史新高,但台股現貨189.5元距離去年10月25日歷史新高(還原權值後)193元仍有1.85%的價差,外資法人點出美系與亞系機構投資人對台積電股價後市的五大「認知落差」,但直指待iPhone 8開始拉貨後,現貨股價即可急起直追。

法人指出5大美、亞投資人的認知落差。圖為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台股近日連番下跌,股票投資指數創近2年新低。(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台積電要出現ADR與現貨股價一邊創新高、一邊未創新高的情況,其實非常少見,外資圈近期對此現象確實多所討論,因為對ADR與現貨來說,由於標的都是台積電,基本上不存在著基本面良窳問題,能解釋的大概就是認知差距。

對此,一位剛完成美國客戶拜訪(marketing)的歐系外資券商分析師則是點出下列5項原因:一、與美國主要科技股相比,台積電股價幾乎是最便宜的;二、美系機構投資人相當重視人工智慧與深層學習(deep learning),但亞系機構投資人對此著墨不多;三、亞系機構投資人對於上半年營運展望疲弱耿耿於懷,但美系機構投資人則不在乎。四、美系機構投資人最近聽到來自英特爾的消息,評估未來對台積電先進製程的威脅已經降低;五、亞系機構投資人認為台積電去年股價的表現已優於大盤許多,今年持續有好表現機會恐怕不大,但美系機構投資人覺得去年表現還是輸給許多美國科技股。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外界都將台積電股價創新高、視為台股衝萬點的必備條件,但別忘了,鴻海目前正演「買盤瓜分」的角色,關鍵因素:一、台積電外資持股已達79%,但鴻海只有51%;二、同樣可受惠於iPhone 8超級產品週期,但鴻海擁有OLED版100%組裝訂單題材;三、相較於台積電每股僅配7元現金股利,市場對鴻海股利政策期待更多。

因此,美系外資券商認為,現階段與其期望台積電現貨股價跟著ADR創新高,不如期望鴻海漲破100元,因為鴻海可吸引國際資金回補空間很大。但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今年台股走的是「輪動」行情,此一情況不只發生在區域股市(如台股與韓股),也會發生在股市內部(如上市與上櫃)與類股(如科技股、傳產股、金融股),因此待iPhone 8開始拉貨後,台積電股價就有機會創新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