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8

川普兩條推文嚇趴全球股市 陸股暴跌7%成重災區

#中美貿易戰 #川普 #陸股 #中美 #關稅 #楊國昌 #儲祥生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突然變臉推文,威脅對陸加徵關稅,陸、美關係如「火車對撞」,再度引起全球金融市場恐慌,不僅亞股全趴,歐美股市昨晚開盤,歐股也全線大跌,道指期貨則跌近500點,納指期貨跌約2%,全球股市一片哀嚎!台股跌約2% 港股近3%川普推特發威,陸股成了重災區,不僅A股三大指數全線暴跌,滬指一度失守2900點關口,千股跌停再現,深證成指、創業板指以及中小板指,跌勢驚人、全都超過7%,香港恆生指數昨就跌了871點,跌幅也逼近3%。

台股台股盤中更重挫逾200點,終場跌199點、收在10897點。至於歐洲股市,周一歐洲Stoxx 600指數開盤下跌0.9%;歐洲STOXX 50指數跌2%,創1月2日來最大跌幅。而美股三大指數開盤也大跌。

川普對陸再祭關稅。(圖/川普推特)

川普。(圖/川普推特)

標普500指數跌1.56%,道指開盤跌1.72%,其中科技股、晶片股大跌,亞馬遜、英代爾開盤也跌超2%。

劉鶴是否赴美

重要指標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楊國昌指出,大陸官方第一時間是一片靜默、官媒隻字未提,全面克制並封鎖批評言論,採取冷處理態度,本周五美國就要加稅,推估大陸根本沒想到川普會來這招撒手?,內部正沙盤推演、確認對策再出手。

由於官方靜默,楊國昌表示,目前只能先觀察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是否會如期赴美談判,是接下來金融走勢的重要指標。

楊國昌認為,劉鶴若消取行程,意味大陸官方嚥不下這口氣,貿易戰火隨時開打,短期衝擊難以避免;不過,楊國昌認為,鑑於過去貿易戰對大陸經濟已造成衝擊,官方應該不會在最後一刻讓談判破局,因為先前的努力將全數化為烏有。

市場詭譎多變 觀察3重點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川普推文若是貿易談判的手段,事情比較簡單,雖然全球股市跌得又急又快,但速戰速決、很快落幕,最怕雙方礙於面子「硬ㄍㄧㄥ」,不僅景氣以「慘劇」收場,對台灣經濟狀況絕對不利。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表示,全球金融市場詭譎多變,建議先觀察3大重點,第一,陸股面對利空是否能很快止穩;其次,美國科技股的表現是否相對抗跌,假設如此,對台股的衝擊將相對較小;最後,是觀察中小類股的表現,依照昨OTC跌2.75點的表現來看,尚未出現「恐慌氣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