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64

勞部首度大幅下修門檻!無薪假補貼月領最高1萬1350元、最長6個月

#金融海嘯 #政策 #無薪假 #薪資 #勞工

中國時報記者 廖德修/台北報導

為避免10年前金融海嘯發生後,政府雖有補助辦法卻門檻太高,放無薪假勞工「看得到吃不到」情形重演,勞動部首度研擬大幅下修無薪假補貼的啟動標準,最快4月中旬公告實施,依每位勞工投保薪資換算,每月最多可領1萬1350元、最長6個月,由政府直接補貼勞工。

最長領半年 最快下月中啟動

無薪假補貼,月領最高1萬1350元。


降低資訊不對稱,77.62%上班族認為,將有助更快找到符合期待的工作。圖/本報資料照片

勞動力發展署長黃秋桂表示,2010年5月實施《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若「失業給付」除以「就業保險人數」後的「就保失業率」,連3個月逾2.2%,且失業率一直未降低,就會啟動補貼方案,但事後證明門檻太高無法達標。

發展署就業服務組副組長吳淑瑛說,勞動部打算將連3月「就保失業率」高於2.2%大幅下修為1%,且刪除有關失業率限制。以過去10年數據看,失業人數增多、就保失業率逾1%月分有14個,因此新辦法實施後,啟動補助規定就不再形同具文。

吳淑瑛說,具體規定包括:雇主先與勞工約定放無薪假,勞工的工時、薪資可減少2至8成,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月薪2萬3100元,雇主也要維持9成員工僱用等;勞工原投保薪資與縮水後薪資差距,由勞動部補助一半。如最高月投保薪資4萬5800元減基本工資2萬3100元,差距2萬2700元,半數即1萬1350元,這是最高額補助,最長半年。

學者提醒 須防雇主惡意放假

發展署補充,達啟動門檻後,會邀專家學者討論相關補助措施。這和俗稱的失業救濟金不同,用意是透過政府力量介入,希望資方不要解雇勞工,一起撐過不景氣。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勞動部擁有就業安定基金、就業保險基金,要補助無薪假勞工不成問題;但有雇主認為,無薪假期間發給勞工薪資仍須高於基本工資,反而是給雇主設的門檻太高,且政府想補助勞工,程序上仍須透過雇主申請,細節應再妥善研商。

政大勞研所教授劉梅君認為,勞工通常處於弱勢,任何對有實質幫助的政策都值得推行;但這套補助辦法會否產生後遺症,如雇主惡意放無薪假等,勞動部要通盤考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