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備孕爸媽要注意 醫師提醒「這藥」恐致胎兒畸形

#居家 #醫療 #健康 #青春痘 #懷孕 #口服A酸
聯合報記者鄒尚謙/台北報導
 
民眾平日上班壓力大,一放假就想徹夜追劇、吃宵夜,炸雞、薯條、零食通通都不能少,不知不覺中臉上就長了大大小小的青春痘;到皮膚科就診也想說要吃口服A酸便能解決困擾。醫師提醒,口服A酸並不適合所有族群,孕婦禁止使用外,備孕女性也應停藥一個月以上再進行受孕。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許多民眾有青春痘困擾時,首先都會想到要使用口服A酸,但青春痘的症狀有分做輕、中、重程度,並非所有狀況都要用到口服A酸。
 
趙昭明提醒,備孕女性應停用口服A酸一個月以上再行受孕,才能降低對胎兒的影響。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趙昭明提醒,備孕女性應停用口服A酸一個月以上再行受孕,才能降低對胎兒的影響。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口乾舌燥、皮膚乾澀、影響肝腎功能都是可能的副作用。」趙昭明指出,口服A酸使用前不僅要請病患簽署同意書,且應經過抽血檢查後,判斷患者體質是否真的適用。
 
各種抗痘藥品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使用,民眾應確實告知醫護人員身體狀況。趙昭明表示,服用口服A酸確實高機率造成孕婦產下畸型胎,因此孕婦不可使用外,備孕女性也應停藥一個月以上後再行受孕,才能降低對胎兒的影響。
 
青春痘的症狀輕、中、重症,各自都有適合的處理方式。趙昭明提醒,輕症的白頭、黑頭、粉刺等等,以及中症的毛囊發炎狀況,可先透過塗抹抗生素、A酸的方式來進行,若仍未見效,再請醫師診斷看是否真的需要用到口服A酸。
 
「口服A酸療程至少要6個月至9個月。」趙昭明說,通常重症的囊腫型青春痘患者才會使用到口服A酸方式進行,且也要注意副作用,若使用後容易感到口乾舌燥、嘴唇龜裂,經過抽血後血脂升高、肝腎功能出現異常,就應該盡速前往醫院就診。
 
輕度及小面積的青春痘,雖可自行至藥局購買藥品塗抹。趙昭明提醒,使用治痘藥膏切記要用「點」的方式對待患部,不可大面積塗抹,同時搭配良好的清潔習慣,早晚各潔面一次,油炸、辛辣食物少吃,特別是甜食要少碰,因為戴口罩面部容易悶住,也可適時用水清潔臉部,並用紙巾拍乾,避免過度摩擦。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使用藥物治療青春痘要遵守「三要原則」,「要」慎選藥品、「要」遵守用法、「要」注意副作用,尋求專科醫師診治後使用處方藥品,遵照藥袋標示及醫囑使用,並且用藥期間,隨時注意身體及皮膚狀況,長期使用口服抗生素,則應配合定期追蹤凝血及肝腎功能,有任何不適,立即向醫師或藥師回報,嚴重時盡速就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