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保留台南龍崎泥岩地形 半年內審定

#地方 #泥岩 #地質 #生態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李宜杰/台南報導
 
台南環保團體及龍崎區牛埔居民,爭取將原退輔會炸藥工廠周遭300餘公頃的泥岩地形全區保留,同時畫設地質公園及自然保留區。市府日前完成生態、地質調查後,邀集地主及環保團體會勘,將於半年內審議完成定案。
 
台南社大19日邀請台南市野鳥學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共同辦理「催生龍崎地質公園及自然保留區」研討會。已關注此案逾4年的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指出,300餘公頃除全區保留,部分地區可畫設為地質公園提供環境教育,另部分則畫為自然保留區,保護特殊泥岩惡地自然地景。
 
台南市龍崎區擁有全世界少數的泥岩地形。(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市龍崎區擁有全世界少數的泥岩地形。(台南社大提供)
 
黃煥彰提到,全世界僅有3個地方有泥岩地形,分別為義大利、喬治亞,最後一處則位於台灣。牛埔地區的泥岩地形,是海底的泥積土經造山運動上升成陸地,再經過沉積、沖蝕、風化等,形成如今綿延且豐富的地貌。由於泥岩顆粒間疏鬆,遇雨就會順坡流下,形成雨溝和蝕溝,「因此絕對不適合開發成工業區!」
 
台南社大提及,經過長期記錄,曾於該地捕捉多種生物現蹤,包括:白鼻心、穿山甲、鼬獾、水鹿與梅花鹿等,鳥類也有大冠鷲、大彎嘴、小彎嘴、翠翼鳩、灰腳秧雞、斐秧雞、棕三趾鶉與竹雞等,可謂「生態方舟」。
 
有「地表最強里長」之稱的前牛埔里長陳永和坦言,自己已經70歲了,卻還是沒能看見政府保留龍崎自然地景的決心,「每一次的拖延,對在地居民都是一種煎熬與等待」。
 
市府農業局則強調,目前已將會勘結果彙整成評估報告,送交由專家學者組成的「台南市自然地景及自然紀念物審議會」,是否可以全區保留?將於法定半年內定案。但因該地約335公頃的土地,牽涉10餘名私人地主及歐欣環保公司等,爭取保留之路仍充滿變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