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8

勞工平均薪資近五萬? 勞團:七成勞工低於均薪

#政策 #賴清德 #收入 #5萬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五一勞動節前夕出席「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時致詞表示,勞工平均收入也達到4萬9989元,創下歷史新高,一番話引發網友熱議,甚至還自嘲因為低薪拖累台灣。對此,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說,公布平均薪資時應搭配中位數,勞工才不會感受落差大。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說,每次政府一公布平均薪資的統計數據,很多勞工朋友都會很有感,覺得落差明明很大,只靠平均薪資不精準,因極高薪資和極低的薪資平均後,會整個拉高平均值,但事實上,很多人是低於平均薪資,不僅普遍觀感不佳,甚至還有人懷疑政府公布的統計數據。

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句「勞工平均收入在4萬9989元,創下歷史新高」,引發網友熱議。聯合報系資料照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句「勞工平均收入在4萬9989元,創下歷史新高」,引發網友熱議。聯合報系資料照

孫友聯也指出,不只是平均薪資,還有「失業率」,根據官方統計,上個月降到3.66%,為歷史新低,政府統計有一定的定義和慣用方法,但應要更細緻去分析和觀察這個數字所代表的意義,像是3.66%失業率怎麼計算、誰會掉在這失業率之中等,或參考其他相關的官方統計。

孫友聯也提出問題,他說,多少人在平均薪資以下?主計處應同時也公布薪資的分布,像是基本工資以下、3萬元或4萬元以下的勞工有多少人?也可從歷年的統計估算,低於平均薪資的勞工約占所有勞工的70%,這更能突顯勞工實際所得與平均薪資差距甚大,以及低薪普偏化的感受問題。

何謂薪資中位數?將受僱者薪資依高低排序,排名居最中間者即薪資中位數,排名居中者的薪資,代表受雇者一半比他低,一半比他高,當中位數等於平均數,代表分布平均,而當中位數低於平均數,顯示向低薪集中,薪資分布較不平均。

孫友聯舉例,以2016年年薪資中位數為4萬612元,占平均薪資48790元的83.24%,兩者相差約8178元,也較2015年的84.2%為低,突顯了台灣薪資不均擴大及低薪化問題持續存在。

孫建議,透過交叉分析,才能更精準得知哪些產業、勞工集中在這個中位數之下,較可探知結構性因素,政府執行政策時才能更精準地對症下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