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437

房市警訊亮燈!「量縮價漲」陷危機…他直言恐怖「2變數」:將進入末升段

#高房價 #通膨 #升息 #泡沫化 #打炒房 #實價登錄 #金融緊縮 #炒房 #投資 #多空 #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自2022上半年疫情大爆發後,房地產緊接著面臨打炒房、升息循環夾擊,且伴隨金融震盪的影響,房市買氣逐月下滑,但令人訝異的是價格表現卻遲遲未見冷卻。而對於這樣的窘況民眾百思不得其解,專家則直言,未來金融只會更加緊縮,而目前價格持續猛漲,交易能量卻很快退潮,其實這現象對房地產來說是很嚴重的警訊。
 
自2012年實價登錄上路來,10年間的房價漲速為之驚人,根據臺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統計今年1~7月中,30至50坪房屋交易數據,全台就有13個地區房價漲幅逾200%,主要於原因是過去這些地區房價基期較低,落後補漲導致上升幅度較大。
專家則直言,未來金融只會更加緊縮,而目前價格持續猛漲,交易能量卻很快退潮,其實這現象對房地產來說是很嚴重的警訊。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影
高房價時代來臨,讓不少民眾望屋興嘆。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影
但撇開以往的房價凹陷區,進一步觀察七都每坪漲幅變化,房價高漲問題仍是相當嚴重,在10年之間,七都(含新竹縣市),以台北市每坪漲12.26萬最多,新北市漲10.72萬、桃園市漲11.23萬、新竹縣市漲11.98萬、台中市漲9.04萬、高雄市漲9.67萬、台南市漲11.65萬。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表示,今年第二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出現很有趣的結果,新推個案價格持續大幅度向上推高,然而推案量銳減,銷售率也下降,形成價量背離的情況。就長期指數觀察來說,一季的價量背離,配合疫情的干擾,算不上太大的警訊。但若是連兩季大幅上漲後,全國房價單季上漲幅度仍高達6.01%,而且桃園區暴漲16.35%,本來看起來是非常凶猛的多頭行情,推案量卻萎縮了23.86%,銷售率下滑1.17%。
 
章定煊進一步分析,從去年第四季開始,業者就覺得成本上漲是一個推動價格的好題材,每一季都以很誇張的幅度在調高推案價格(每一季上漲幅度相對歷史漲幅都大幅成長),然而去年第四季至今年第二季的交易結果分別是價量俱漲、價漲量穩、價漲量縮,顯示隨著價格猛漲,交易能量卻很快退潮,這是很嚴重的警訊,顯示市場對於價格認同愈來愈低。
 
而觀察近期的變化,章定煊認為幾乎可以確定接下來一段期間金融只會更加緊縮,金融緊縮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利率的提高,不利於住宅當作固定收益收租工具;另一部分是資金數量的縮減,不利於試圖將住宅套取價差的交易。而目前市場最危險之處,就是當市場不是靠自住客與置產客在支持房市,而是許多人都是只靠著盲目相信房地產一定會賺錢的投資小白,就很容易造成房市的末升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