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4

去年GDP概估景氣恐連7藍 保1仍有望

#政策 #理財 #GDP #景氣 #連7藍 #保1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與主計總處將於本週發布去年12月景氣、去年經濟成長率概估,在外貿、生產情勢依舊不佳下,12月景氣可能亮出連續第7個月藍燈;至於2015年經濟成長率,由於第4季零售業實質營收成長率已由負轉正,因此保一雖有挑戰但也有機會。

去年GDP概估景氣恐連7藍,保1仍有望。(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主計總處將於周五(29日)公布去年第4季及全年GDP概估統計,去年是否能保住1%的成長,引發各界關注,這個答案將在本週揭曉。依主計總處去年11月底預測,去年經濟成長仍有1.06%,另依國發會彙整資料,包括經濟學人智庫、環球透視、亞銀等近月預測,也不約而同認為台灣去年可達1.0%;不過,包括中研院、中經院及元大寶華卻下修至1%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2週前公布的海關統計顯示,去年第4季出口較主計總處預測少了13億美元,折合新台幣少了400多億元,若全數反映將讓去年經濟成長率跌掉0.2個百分點,而使得全年無法保一。不過,主計總處官員持較樂觀看法,認為因第4季進口也少了13.6億美元,就貿易順差而言和原預測相當,不致抑低GDP;只是進口少了13.6億美元,扣除農工原料後仍有3成會反映在消費、投資的減少,進而影響GDP,惟影響幅度仍待評估。

至於影響GDP至為關鍵的消費,去年第4季行政院推出「消費提振措施」挹注40.8億元台幣,依經濟部估計,其中「節能產品」即可帶動276.6億元消費,部分帶動效果會落在去年第4季,而依經濟部剛公布的去年第4季零售營收實質年增率也由-1.66%轉為正0.56%,而餐飲業營收實質年增率升至3.90%更創近七季最高,顯示消費動能已漸回升。

綜合這些資訊,去年第4季能否達到原預測0.49%、全年能否保一,顯然是有挑戰但也還有機會。另國發會周三(27日)將公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由於依新台幣計算的出口成長率-9.6%、股價較上年同期也跌8.9%,季調後的工業生產跌6.91%,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跌11.9%,如無意外,應該會亮出連續第七個月的藍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