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19

大稻埕迎神賽會 近身體驗台灣陣頭文化

#祈福活動 #大稻埕 #大龍峒 #艋舺 #城隍廟 #政策

記者王郁淳/台北報導

 
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S44-大稻埕故事工坊今年特別策劃 「迎神賽會大稻埕」特展,16日起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特展,以家將臉譜為特展的核心,介紹「5月13迎城隍」遶境祈福活動中負責驅邪趕煞的家將,從認識臉譜的展示及互動活動中,讓民眾除了能體驗陣頭文化,更能深刻的認識其民俗及宗教之意涵。
 
臺北霞海城隍祭典、大龍峒保生大帝出巡及艋舺青山王遶境並列臺北地區的三大廟會活動。其中又以霞海城隍祭典的規模最大,諺語俗稱:「五月十三人看人」,指的就是每年農曆5月13日的時候人擠人的盛況。
 
此重要遶境活動已於2010年由臺北市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臺北霞海城隍廟建於西元1859年,格局雖小,但相傳位於「雞母穴」,多年來從未擴建,至今已守護著大稻埕地區的商家與居民逾150年之久。因此,臺北霞海城隍文化季不只是大稻埕地區重要的宗教民俗活動,也是臺北市重要的文化資產。
 
雖然一般大眾對於家將的印象透過近年電影、記錄片等的推廣已漸漸改觀,但民俗宗教的教育與普及仍嫌不足。因此,本特展今年還特別策劃展示家將臉譜,一一介紹家將的背景,除了耳熟能詳的范、謝將軍(七爺八爺),其實還有甘爺、柳爺、春大神、夏大神、秋大神以及冬大神等等。
 
每位家將都有其特殊職責,因此法器、裝扮甚至臉上的紋路均有所不同。通常,家將在為宗教儀式準備淨身、畫臉的過程是相當神聖的,所以一般人都無法靠近,但這次特展特別邀請師傅現場示範畫臉,讓民眾有機會更親近認識台灣特有的陣頭文化。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