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44

百家清境民宿 僅4家完全合法

#政策 #民宿 #清境 #高風險 #強制拆除 #違法 #農地 #改建民宿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表示,清境有134家民宿,合法登記102家,其中只有4家完全合法,預計二周後將公布危險民宿業者名單,並依高中低風險地區及合法與否,分類分級訂定處理辦法,只要位高風險地區且違法業者,一定強制拆除,沒有討價還價餘地。

清境有134家民宿,僅4家完全合法。預計二周後將公布危險民宿業者名單,進行強制拆除。(擷取自維基百科

李鴻源昨天公布全國災害潛勢圖與清境風景特定區的套疊「示意圖」,以占地498公頃「清境風景特定區」為例,其中有228公頃、約46%區域屬高地質災害風險地區,有92公頃、約18%區域為中地質災害風險地區,其他相對安全地區只有36%,合計有64%面積從中風險到高風險。

雖然「套疊」結果已出爐,但準確度並不高,營建署官員將會同南投縣政府及專家實地勘驗,一間一間確認,約2周會公布違法業者名單。李鴻源表示,清境地區農場134家民宿,其中只有4家完全合法,其餘130家「有一些是完全違法,有一些是或多或少合法」,亦即有些是農地違法改建民宿,有些是實際坪數與登記坪數不符,他強調,合法不等於安全,違建不等於危險,在下次汛期前立即危險機率並不高。

李鴻源說,兩周內將針對134家業者分類、分級,並訂出處理原則,違法且在高風險區的民宿就是要拆除,「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若在高風險地區的合法業者,不能拆除,必須以防災、避災、減災手段,在汛期讓觀光遊客安全地疏散。李鴻源強調,拆很容易,拆完要如何善了比較麻煩,2周內營建署會配合南投縣政府實地勘查,一一核對名單,並呈報行政院跨部會小組。

他認為,一旦要公布違法業者名單,所有配套要同時具備,由於涉及民眾財產安全、很多員工工作權,不可能一體適用、一刀砍過去。李鴻源進一步說,希望國土計畫法能盡速通過,各縣市可檢討區域計畫和重大工程設施。他說,全國像清境這樣超限利用的案例不少,鼓勵中央及地方利用這種方式套疊轄內有危險的國土利用狀況,內政部會在技術、行政等方面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