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9

大甲河床萬噸垃圾流失 民眾看法竟答「慶幸」?

#地方 #大安溪 #垃圾場 #颱風 #河川地
好房News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大甲區公所二十餘年在大安溪龍泉段河床上所開闢的垃圾場,使用了二十多年封場後,卻因水流改道,長期來將垃圾直往下游沖,迄今龐大的垃圾量全部失縱。早期龍泉里民遭遇蒼蠅侵襲落不堪言、後沿海岸則不斷做淨灘活動,兩地民眾被垃圾所造成的污染怕了,迄今萬噸垃圾流失,對問題的看法是一句;「慶幸」。
 
垃圾掩埋失蹤,河床上成水流域。居民慶幸。不過官方、民間經常得辦淨灘工作,嚴重損失龐大的財力。(記者陳榮昌攝)
 
三十年前大甲鎮每天所收集的垃圾,全部掩埋在大安溪龍泉里段河床上,造成河川水源嚴重污染,環境極為惡化,而且空氣惡臭、蒼蠅侵襲居民,致生活上的品質十分低落。前鎮長林英雄爭取環保署補助六千萬元,重在該鎮建興里興建一座垃圾掩埋場,掩埋中雖出現居民抗議不斷,但仍用到幾年前才倒滿的正式封場。
 
龍泉里居民指,大安溪河床中的垃圾高數丈,有十餘公頃面積,因有沼氣而時常發生火警,惡臭、髒亂,居民不得不整天緊關門窗,破壞了他們的生活之權益,早期的主管單位卻未考慮這點,使用中亦未做肥或加工他物之研究,任由垃圾危害的讓他們苦了數十年,幸迄今多次颱風把流水道北移,所有的垃圾全數沖走。
 
則在颱風豪雨過後,下游卻需照單全收去圾,大安溪的大安鄉、建興等里沿岸海灘出現堆積如山的垃圾,政府派員清除、民間常組隊淨灘,流失的資源宏大,民眾怨聲四起。
 
大甲大安溪萬噸垃圾失縱後,龍泉里民慶幸的說,用河川地做垃圾場,根本難敵大自然的反樸,居民苦了數十年終於可遠離惡臭,屆後不必再關門閉窗的過日子。不過由此可顯示,主管單位進行一項工程時應縝密研擬及考慮,否則將危害百姓至深,損失財源更難估計。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