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勞動部迎戰青年低薪 祭兩招

#勞動部 #低薪 #理財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譚淑珍/綜合報導
 
勞動部正面迎戰低薪問題,規劃4年提升大專畢業後1年的平均薪資,從3.9萬元增至4.2萬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4日表示,主要手段就是將青年從薪資較低的行業導入重點產業,以及協助每年約2萬個想從非典型就業(打工族、派遣、外送員)勞工找到想要的全時或正職工作。
 
勞動部首度將具體提升薪資數據列入計畫績效(KPI),展現想要解決青年低薪的決心。從數據上來看,過去青年偏重投入薪資較低的行業,例如批發及零售業平均月薪為2.9萬元、住宿及餐飲業平均薪資為2.8萬元,導致青年薪資偏低、及無法穩定就業。
針對低薪問題,勞動部規劃4年提升大專畢業後1年的平均薪資,從3.9萬元增至4.2萬元。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針對低薪問題,勞動部規劃4年提升大專畢業後1年的平均薪資,從3.9萬元增至4.2萬元。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蔡孟良指出,勞動部未來將建立青年對重點產業的認識,並協助青年跨域就業技術門檻。舉例來說,協助青年取得重點產業技術士證,利用專業證照替能力加值,同時也獲得提升薪資籌碼。
 
外界多認為這個世代的青年多追求斜槓、寧可跑外送也不想要當上班族。但勞動部調查發現,非典型就業(打工族、派遣、外送員)從2017年的25.1萬人下降至2022年的21.3萬人,其中有13.15%、約2.8萬想要轉為全時、正式工作。蔡孟良說,這部分也會加強青年就業服務,提供相關轉職協助,提升部分工時青年轉全時比率至78%。以此推估,每年將協助約2萬斜槓青年找到全職工作。
 
在解決青年低薪的問題上,全國工業總會也提出與勞動部不同的看法。工總表示,建議將AI、5G高科技技術擴及傳統產業、服務業,「只有提升產業價值,才能打破薪資停滯的困境」,否則,選擇不同產業就業,薪資差距也大,而絕大部分的畢業青年以投入服務業為主,如果不解決服務業普遍低薪的結構問題,也無助於有效解決青年低薪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