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0

史上最難搞 國道夜間收費首交政院決定

#交通 #中秋節 #中秋連假 #中秋疏運計畫 #國道收費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距離中秋節連假只剩約三周,但今年中秋疏運計畫不僅史上最難產,交通部更首次將國道疏運決策權提高到行政院層級。據了解,交通部提出三方案送政院討論,包含國道夜間比照白天收費、國道夜間免收費及夜間部分時段打折差別費率,最快本周五可定案,最慢則要等到八月卅一日。

中秋節連假國道收費機制尚未定案。(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北車站外觀整修後煥然一新。(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今年端午節交通部長賀陳旦上任,首次實施國道夜間維持收費,卻引發民眾反彈。交通部隨後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針對連假期間是否夜間收費研究,學會認為不宜在夜間免費、鼓勵民眾夜間開車,未料三次民調支持夜間收費比率都未過半,讓交通部騎虎難下。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研究顯示,端午連假維持夜間收費,對國道車流移轉無顯著影響,但連續假期夜間行車風險比日間高一點五倍到兩倍,學會認為不宜在夜間免費鼓勵民眾夜間開車。

不過,第一次民調針對高速公路用路人調查,結果三成一支持夜間收費、六成九反對;第二次針對所有民眾調查,三成八支持、四成八反對,雖然反對者下降,但仍比支持者多;最近第三次民調出爐,即使已告知用路人夜間收費對移轉交通量不顯著、更會影響行車安全,但仍有四成八民眾反對國道夜間收費。

在民調未過半的情況下,使得交通部在「專業」考量應收費、「民意」卻無法支持,學者更稱之為交通部「情與理的對決」,交通部恐怕不能只顧交通專業考量。不過,也有人說,這民調不用做也知道一定不會過半,搞不好是交通部以此做為免收費解套。

今年中秋疏運可說多災多難,就連台鐵八月卅一日將開始預售秋節車票,上周也公布將加開二○三班次列車,但司機員、列車長等運務人員相繼發動連署,揚言九月六日起依法休假不加班,連原本本周一要調任觀光局長的台鐵局長周永暉都延後到任,雖然台鐵局高層皆稱秋節加班疏運照常實施,但不到最後一刻恐怕仍有變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