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07

新北1995生命線 助人就靠3房間

#地方 #1995 #生命線 #自殺 #志工 #24小時

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生命線是許多人心情不好時,第一個想到的發洩情緒管道。不過這個全由民間經營的團體,規模卻十分「迷你」,人口近400萬的新北市,也僅有3條線路,接線生全由志工擔任,100多位志工輪流排班,提供24小時的服務。

生命線志工輪班上陣,幫忙民眾紓解情緒壓力。(記者余佳穎/攝影)

新北市國際生命線協會設有3間「接線室」,由線上120位志工輪流排班,平均每天會接到30通電話,一通電話志工會控制在30到50分鐘,志工也會將談話內容歸檔、摘要,以利民眾再打來時,能有參考依據。

「您好,這裡是1995生命線協談專線。」志工李先生接起電話,熟練地與電話另一頭的民眾通話。李先生擔任志工已經6年,破口大罵、嚎啕大哭到鬧自殺電話都曾接過,他笑說心情已不會受影響,「我不是情緒垃圾桶,是焚化爐!」

李先生說,通話重點是引導找尋答案,並非幫對方找到解答,也必須讓對方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雖然通話時間長,但李先生認為,「能提供情緒抒發管道,提供幫助,其實我也學習到很多。」

「我已經服藥自殺了,我想要留遺言!」李先生回憶最讓他印象深刻的通話經驗,他說,接到自殺電話,會問出資訊、報警,並安撫情緒,也會表明不做遺言轉告,希望打消對方自殺念頭。

協會主任陽正中說,志工多以「媽媽」為主,「這些媽媽都很會聊天,也是很好的聆聽者,總能讓電話另一頭的人安心。」擔任接線生難免有情緒累積,但志工多半是「中堅分子」,很少有人中途離開,「還有人一做就10幾年,直說已成為生活重心,很高興能幫助更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