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54

公設持分不明 住戶傷很大

#租售 #台北小城 #房屋契約 #公設 #花園新城 #維護費 #產權 #管委會 #建商 #多空 #預售 #地方

記者陳宥里╱台北報導

根據檢舉,「台北小城」警衛亭設於道路用地,新北市工務局拆遷大隊11月8日前往執行拆遷,但接獲通知的居民集結抗爭,一度與贊成拆遷的民眾發生衝突,在議員協調下,得暫緩至11月底拆除。

「台北小城」社區主委李國燦表示,社區警衛亭位處的道路為澎湖縣望安鄉公所持有,每月均支付地租,前陣子還因配合道路拓寬將警衛亭後退約100公尺。他表示,社區依法付租,為何還被檢舉,更指出全台灣各處許多社區也都將警衛亭設置在道路口。

住在該社區的里長李海珠表示,建商賣屋時強調社區的公園綠地、道路等公用設施由住戶共享,成為許多人購買的主因。如今公園被轉賣,連為社區安全把關的警衛亭都面臨拆除危機,住戶人心惶惶。

出面協調的新北市議員金中玉表示,「台北小城」社區綠地才剛被轉賣,不久就發生報拆案,不免讓人揣測其中牽扯了土地開發利益。
該社區發生的問題,其實是推案建商僑融建設,當年交屋時並未將公設土地持分一併轉登記於住戶名下,僅在銷售時承諾土地將供社區使用。但後來僑融建設採捐地節稅,將社區進出道路捐給望安鄉公所,望安鄉公所又於今年6月標售出該土地。只是,該標售案因涉及違法正由檢調偵辦中,該土地暫時禁止移轉,產權處身分不明的灰色地帶。

「台北小城」並非特例,同樣位新店區的「花園新城」,也在2007年1月發生類似狀況,興建該社區的建商新城建設,將社區公園出租給其他開發商做為建案接待中心,讓社區公園老樹面臨被連根拔起的危機。同區的「達觀鎮」,還有位於汐止區的「伯爵山莊」,都是公設產權不明的受害者。

台灣房屋執行長劉怡蓉表示,像這樣公設產權糾紛大多發生在郊外社區,若公設產權仍屬建商,住戶雖可少付管理維護費用與稅金,但日後皆可能爆發產權糾紛。購買這類物件時,最好向建商或管委會詢問公設產權歸屬,若建商承諾提供使用,最好於購屋合約載明使用年限,以保障自身權益。

資料來源:
《蘋果》採訪整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