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6月報復消費…餐飲業進補

#報復性消費 #餐飲 #刷卡 #寰宇 #交通
經濟日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政府期待後疫情時代國人出現「報復性消費」,但從刷卡金額來看,國人6月報復性消費最顯著的發生在餐飲身上,創下史上6月最高紀錄,年增22%,至於服飾與住宿6月亦較去年同期成長16%及10.5%,但其他像文教、交通、百貨都還是比去年同期衰退。
 
一般國人以為新冠疫情衝擊最大的非餐飲業莫屬,但從聯合信用卡中心統計,上半年國人餐飲業刷卡金額,無論筆數或金額都逆勢成長,筆數成長24%、金額成長2.3%。在國人食、衣、住、行、育樂與百貨六大分類上,是上半年累計唯一逆勢成長行業。
 
從刷卡金額來看,國人6月報復性消費最顯著的發生在餐飲身上,創下史上6月最高紀錄,年增22%。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政府在全市22處立案輔導商圈推動消費抵用券,滿200元送20元,挺商圈度過疫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事實上今年4月國人餐飲刷卡金額一度創下2017年4月以來最低紀錄,單月只剩152.92億元,跟疫情爆發前的今年元月正值尾牙旺季高峰時最高刷卡金額252億元相較,單月少掉近百億元。但5月國內疫情逐漸趨緩,尤其防疫指揮中心宣布大型聚會解封後,國人開始「報復性消費」,「吃飯聚餐」首先發動,筆數與金額就逐步回升,6月創下單月餐飲刷卡筆數歷史最高紀錄,單月達2萬836筆,甚至比過年前元月的2萬159筆還高。
 
金額方面,國人6月單月餐飲刷卡金額亦高達205餘億元,是聯卡中心有紀錄以來,史上6月單月最高紀錄,也排史上第五高紀錄,其他超過205億元的普遍在年底12月與年初元月尾牙旺季時發生。除了國人報復性消費,國人使用外送平台刷卡訂餐大增取代餐廳外食亦有關聯。
 
金管會日前公布信用卡消費大數據分析,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帶動民眾使用foodpanda、UberEats等餐飲外送平台需求大增,單月刷卡消費筆數屢創新高。其中2020年4月餐飲外送平台信用卡消費筆數高達610萬筆、刷卡總金額近12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