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71

太委屈 桃苗共41校長退休

#校長 #退休 #苗栗 #桃園 #提早退休 #新奇

記者甘嘉雯/桃園報導

今年台北市有21位校長退休,是17年來最多,而學校數、人口數不及北市的苗栗縣,也將有21位校長退休,桃園今年也有20位校長申請退休,市議員林俐玲指出,桃園市從在去年底,國中小校長年紀輕輕就退休的情況相當普遍,不到55歲有21人,謝彰文議員分析,這與校長無權、赤手空拳、委屈求全。學校領導工作的價值愈來愈不受尊重有關。

林俐玲說,像是福豐國中校長宋慶瑋在媒體投書指出,校長受限於「常態編班」難於實施適性教育;「取消早自習」讓校長承擔需要早到校孩子的重責大任;「少子化失衡」讓校長必須親身為超額教師轉介出路;「校長遴選制度」讓校長受傷應予檢討;學校無採購專職人員讓校長一肩扛,稍有不慎就褫奪公權。

「第一任赤手空拳,第二任有責無權,第三任委屈求全,不小心就褫奪公權」林俐玲說,這是校長界流行的一句話,她說老師當到校長,都已超過40歲,一任4年,三任12年,現在大多數校長都在55歲上下就選擇退休,校長撐到65歲屆齡退休的只有3人,近3年73位退休校長中,甚至有4位連一任都沒做滿就退休。

謝彰文說,校長價值愈來愈不受尊重,教育資源不能公平被分配,建議應該參考別縣市做法,修定桃園市《國民小學教師每周授課節數實施要點》及《國民中學教師授課節數實施要點》。

市長鄭文燦表示,校長提早退休,是中央法規所容許,讓其能展開人生第二春或是退休生活;但因培養校長不易,市府仍會盡力慰留認真且有經驗的校長,並了解校長想提早退休的原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