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5

60年剪報成痴 80歲翁家有寶山各地慕名

#地方 #彰化 #北斗 #剪報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80歲謝吉松60多年來剪報不輟,每天固定讀報,從報紙上蒐集各地的風土民情,雖沒有歷史研究的底子,但因資料豐富,各地文史工作者以及學術單位,都曾到府拜訪,他說將會持續剪報,直到眼睛衰老到無法讀報。

謝吉松位在彰化北斗家中透天厝3樓3個房間,堆滿500多本分類的剪報典藏,包括全台的民俗文化、歷代名人還有各種世界之最、科普等國際新聞蒐藏,他說,很喜歡傳統文物,還將台灣舊有的放風箏、柑仔店、打陀螺等主題分門別類整理,「許多老行業也不見了,只能靠文字圖片回味。」

80歲謝吉松60多年來剪報不輟,蒐藏堆滿房間。記者林敬家/攝影80歲謝吉松60多年來剪報不輟,蒐藏堆滿房間。記者林敬家/攝影

謝吉松過去每天看9份報紙,現在訂4大報一個月約1千多元花費,他說,每天上午在客廳讀報剪報,再將文章分類整理,成了他最大興趣;看到喜歡的主題,還會循著報紙內容,親自到場拍照紀錄,想辦法與新聞人物接觸。

最讓謝吉松引起為傲的蒐藏,是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1969年7月21日踏上月球邁出了「人類的一大步」,登陸月球時刻,謝吉松也拿著相機對著電視猛拍,留下珍貴畫面,他蒐集了3大本關於月球登陸前後文字照片新聞,至今對相關科普新聞仍相當有興趣。

謝吉松經年累月的報紙蒐藏,也曾外借展覽,但許多都已泛黃,他曾複印保存,卻發現白紙的粉末易掉,現在遇到喜歡的新聞,乾脆多買幾份報紙保存,更早期還手抄新聞,就怕珍貴內容沒保留下來。

謝吉松少看電視,也不會用電腦,他說,報紙內容廣泛豐富了他的生活,也歡迎同好一起參觀討論。問他擔不擔心報紙消失?他表示,那就是他剪報生涯的終止,並不強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