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34

遇豪宅就轉彎? 大安公園紅變黃

#租售 #土壤液化 #大安公園 #豪宅 #都更 #老屋健檢

記者張立勳/台北報導

行政院地調所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供查詢,但北市議員周柏雅發現,與北市府資料「差很大」,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排興建中的豪宅,原本多落在高度潛勢區,中央版本卻從高度降為中度,他質疑同樣一個台北市,怎地方與中央大不同,「難道遇到豪宅會轉彎,背後恐怕有黑箱!」

地調所公布潛勢圖後,民眾產生到底準不準疑惑。對此,周柏雅對照2002年北市製作的平原地區液化潛能圖,發現北市版本大安森林公園整個北半部,皆位在高度潛勢區,包含公園西、北、東鄰近街廓,但中央版本,大安森林公園僅北側及西側屬紅色區域,原來紅色降為黃色區域。

周柏雅所指「紅轉黃」區域包括公園北側的信義路三至四段,正建的豪宅包括勤美璞真、第凡內花園、愛菲爾、安峰、謙華等;公園另一側建國南路二段上有筑丰美學、大安花園、元利信義聯勤「ONE PARK」等。

周柏雅更舉出,北市版中山區資料僅民生、松江路周邊地區為紅色區域,但中央版本卻全軍覆沒「滿江紅」;而大直地區,更從沒有土壤液化變高潛勢區。他認為,資料前後不一,究竟誰對誰錯?

周柏雅說,光從1998年迄今,北市核發建照1萬8000多張,一個建築基地至少2個鑽探孔計算,起碼有2、3萬個鑽探孔可提供製作潛勢圖,但中央公布的資料,採樣數只5000多個,質疑採樣數根本不夠,令人質疑選擇性揭露恐有黑箱。

對此,北市工務局副局長黃一平回應,中央地調所資料,係根據公共工程鑽孔推估,不是精確答案;而北市府2002年公開的訊息,除公共工程,還加上民間工程鑽孔數據,取樣不同,自然會有差距。

對此,北市府已委託台灣營建研究院結合地調所資料,製作更精細潛勢圖,預計8月推出。黃一平說,民眾若有疑慮,可電洽1999市民當家熱線或(02)27258221,向北市建管處成立的「土壤液化工作站」,申請調閱建照圖;若經大地技師認定為土壤液化高度潛勢區,再由相關單位針對該區域建築,進行結構安全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