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13

露營熱代價 山坡地遭濫墾

#露營 #山坡地 #生態 #農地 #登山客

記者賈寶楠、張裕珍、林敬家、施鴻基/報導

全台瘋露營,愛好者互稱「露友」,稱場地業者「營主」,但露友亂用電又吵鬧,部分營主超收、過度開發山坡地,使露營留下遺憾,甚至危及安全。

南台灣墾丁幾處風景點,擠滿陸客,因缺廁所,私人露營地連廁所也收費,進帳頗豐。 記者潘欣中/攝影

露友說,露營界最怕「吵鬧三鬼」:愛唱歌的老鬼、不睡覺的小鬼、死不承認的酒鬼。露友「小霧」說,多數營區禁止晚間十點後喧鬧,但有些大家庭、社團露營會帶卡拉OK,從早唱到晚,擴音器放送音量在大自然中更顯刺耳,很殺風景。

露友陳奇均說,有露友愛在深夜放煙火、大聲講手機或和寵物狗玩,引起狗狗吠叫,由於家長大都是長途開車又紮營工作,晚上都累了,也不便開口制止,於是難以入眠,隔天起床就沒精神。他說,最可怕是「晚上飲酒後開始大聲講話,甚至起衝突鬧事,搞得別人膽戰心驚,更是在場小孩壞榜樣。

設計公司老闆傅光億全家每月至少露營兩次,他說,熱門露營場至少要排隊等八個月,很多營主為消化等待帳數多賺錢,經常超收,導致帳擠帳、車擠車,浴廁、租用裝備都要排隊,讓露友詬病。

傅光億說,露營是「商機平地起」,營主幾乎只要提供場地就能賺錢,因此常見砍伐樹林、剷平果園,種植草皮即可充當露營區,「也許不少林地、農地就因此消失」。

「露營最破壞生態的地方,就是垃圾和餵食動物!」台東山友杜錦春提醒,「人類的東西,最好不要留在山上,會害死一大堆動物!」

台東嘉明湖國家步道,曾有業者違法租營帳給登山客,原有野草覆蓋的地面,因露營如今禿黃一片,逢雨就出現滾滾濁流,台東林管處表示「如果每個人都破壞一點點,久了就會出現大問題,這就是不當露營的後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