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1

職缺接近零成長 台幹即將消失?

#經濟成長 #大陸企業 #求才 #人力 #台幹 #職缺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隨著經濟成長,中國大陸企業求才若渴,但由於人才在地化程度提高,台商或大陸企業提供台幹(台灣幹部)的工作機會近半年來幾乎呈現「停滯」狀態,104人力銀行根據資料庫數據表示,整體工作機會數僅成長0.06%,其中,需求佔比漲幅最高者為儲備幹部職、其次是生產管理主管、國外業務人員以及經營管理主管等。

台灣人力市場目前有3大問題急待解決,包括基層勞工不足、專業技術人員短缺,以及中高階人才銜接出現斷層。(圖/資料中心)

而台幹職缺數衰退較嚴重的,則包括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財務主管以及品管主管,職缺數排名也呈現倒退,104人力銀行分析,這顯示台商產業轉型以及人才在地化提高。

104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表示,台灣人才西進多半以中高階主管為主,年齡多半介於44歲至50歲之間,而從近5年大陸工作機會數來看,有從珠江移往長江、沿海往內陸移動的趨勢,如珠三角的工作機會數,就萎縮了1成以上。

而台灣社會新鮮人起薪低,是否會有更多人加入西進行列,陳力孑認為,大陸每年有高達680萬的大專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且大陸人才隨產業發展已銜接上來,台灣同文同種的優勢已經不再,大陸企業願意任用台籍新人的意願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台商製造業陸續開出不限工作經驗,但要求外語能力到達一定水準的儲備幹部職缺,月薪高達新台幣6到8萬,值得願意派駐大陸的新鮮人嘗試挑戰。

至於台灣人力市場,陳力孑認為有3大問題急待解決,包括基層勞工不足、專業技術人員短缺,以及中高階人才銜接出現斷層。陳力孑預估,未來2年內,台灣恐爆發企業接班危機,尤其是台灣企業在轉型的過程中,需具備國際市場歷練的接班人才。

統計,現在台灣企業總經理平均年齡49歲,而現在35至45幾的中高階人才,在國際競爭力、歷練皆明顯不足,接班恐暴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