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35

開放銀行最快下月上路 查房貸利率更方便

#政策 #金管會 #開放銀行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敲定開放銀行(Open Banking)三階段開放措施,範圍依序是商品資訊、客戶資訊及交易資訊,第一階段最快下月啟動,已有十多家新創公司表興趣,客戶資料未來不再是銀行獨享,可提供消費者更好服務,對銀行營收也將造成衝擊。

Open Banking將金融數據的主導權還給消費者,使消費者可獲得更多元金融服務,由第三方服務公司來做帳單整合、分析等服務,歐盟、英國、新加坡及香港等,已陸續採行。

金管會敲定開放銀行(Open Banking)三階段開放措施(聯合新聞網)

金管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拍板國內Open Banking採香港模式,不修法,由銀行與第三方服務公司(TSP)合作方式推動,並指示銀行公會研議開放範圍及與第三方公司合作的自律規範。

官員表示,公會已提報方案,金管會大致敲定採三階段開放,第一階段開放商品等公開資訊,如房貸利率、信用卡商品等。

第三方公司透過共通的應用程式介面(API),可介接到各銀行商品資訊,不必逐一查;第三方公司的客戶透過App,就可輕鬆比較各銀行房貸利率。以英國為例,最常被使用的公開資訊,有分行、ATM位置、利率及費用等。

第二階段,開放客戶資訊,在客戶同意下,第三方公司提供帳戶整合服務,例如將小陳在五家銀行房貸、存款、基金投資等資訊做整合。

第三階段,開放交易資訊。第三方公司做帳戶整合後,可進一步透過App直接連結帳戶扣款,做消費支付,也可調整帳戶間資金。官員表示,三階段開放沒有時間表,只要財金公司完成API共通標準報金管會,及公會自律規範獲同意,即可啟動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