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00

信義房屋聯合同業銷售投機客物件 疑洩買方出價 賣方狠賺172萬

文/林志文

「整個買賣過程裡,我遇到非常多奇怪的事。你是不是提高了我的價錢?是不是買低賣高?為什麼告訴群義我的底價?我這麼信任你們,為什麼沒做好把關?」

 

委託信義房屋協助尋找換屋物件的林小姐,就算房子已經準備交屋了,提起過去兩個多月的交手歷程時仍然憤恨難消,她向好房網News記者投訴: 「我希望把這件事爆出來,讓大家知道信義房屋就是爛,不要被他們的廣告騙了!」

圖說:永和換屋客林小姐和丈夫控訴信義房屋一直要求加價,沒有幫買方把關,讓投機客短短幾天大賺172萬。圖為永和四號公園內的國立台灣圖書館。(圖:好房網資料照)

永和四號公園。  (好房網資料照)

林小姐說,她位在永和區的房子已經住了十四、五年,想換大一點的房子,兩年前便委託信義房屋宜安店經紀人協尋換屋物件,一直沒看到合意的,直到今年十月經紀人帶看一間也在永和的房子,才怦然心動。

 

詢問實價登錄成交價 信義房屋經紀人推說實價登錄不準

「看完後,我很喜歡,就跟先生說要下斡旋。」十月二十二日付斡,當晚就和屋主見面。在此之前,林小姐也上了內政部實價登錄平台搜尋,找到一筆在同一條路上,八月時成交的實價登錄成交價是1023萬元的物件,該物件樓層、屋齡等資訊都和這個房子吻合,林小姐向信義房屋經紀人詢問,得到的回答卻是: 「不確定是不是那一間, 實價登錄不一定是準的。」

圖說:不動產說明書上顯示,賣方10月20日辦完產權登記,當天就委售房子,很明顯地是投機客。(圖:投訴人提供)

信義買低賣高

 

 

用實價登錄不一定準的回答搪塞,這事令這對夫婦氣極了,對標榜誠信與專業的信義房屋,信任已經打了折。這一、兩年她也看了不少仲介勾串投機客坑殺消費者的報導,該不會自己也遇上了吧?她慢慢回想一、兩個月來與信義房屋打交道的歷程,越發相信這個直覺。

 

短短幾天  投機客爽賺172萬

林小姐說,自己本來準備出價1120萬元,但信義房屋經紀人告訴她說,先前有人出1200萬元都沒有成交,建議她從1180萬開始談,她應允了。隨後,她與屋主一起被邀去信義房屋。「我們和屋主在不同房間,我們一直從1180萬元往上加,加到1196萬時,我們說已經超過負擔,不能再往下加了。」不久,信義房屋的店長便口頭告知這對夫妻說1196萬元成交了。

圖說:買方看過房子後,因為很喜歡,當天就付了斡旋金,想不到是一連串不愉快經驗的開端。(圖:投訴人提供)

買賣斡旋契約(勿用)

但是才興奮不了多久,林小姐就從簽約的相關文件裡,確認這間房子就是她在實價登錄平台上看到成交價是1023萬元的那一間,換句話說,賣方那位投資客只用了幾天,就賺了172萬元。

 

林小姐告訴先生,屋主的成交價是1023萬元時,先生直言自己「嚇了一 跳」,他回憶與信義房屋價格拔河的過程: 「我已經加價加到1190萬了,他還叫我們繼續加價 。我覺得仲介從業人員應該基於良心,幫我衡量,他卻沒有。」

 

破局後轉介同業 懷疑買方出價遭洩露

更令人氣惱的是,談定價格之後,她們卻被告知「要配合賣方節稅,調高公地價」,要先上簽呈給信義房屋總公司,十月二十九日店長告知簽呈沒過,林小姐追問簽呈未過的原因及該怎麼做後續處理時,信義房屋經紀人與該店店經理各有不同說法,包括服務費太低等理由,沒有一個得證實。得知林小姐實在很喜歡那個房子後,信義房屋便把林小姐這位客戶轉介給當地群義房屋店頭。

圖說:買方與群義房屋簽約前,信義房屋要求先簽一份協議書,徐先生與林小姐雖發現敘述與實情不符,但心想找房子那麼久了,只能忍住不滿簽字。(圖:投訴人提供)

協議書(勿用)

既然換了仲介公司,林小姐直覺價格應該重議才對,誰知當晚她接到信義房屋引介的群義房屋經紀人打來的電話,說要約時間直接簽買賣合約。這不是明擺著信義房屋把價格告知群義了?即使重新議價,她的價格也被「踩死」了。最後的結果也是這樣,成交價從1196萬變成1195萬元,只差了一萬元。

 

雖然買到自己喜歡的房子,但是本來應該幫她談價錢的信義房屋經紀人卻一直要她加價。「我會信任經紀人只是因為我們信任信義這個招牌,但是你們不是提高了我的價錢?是不是買低賣高?我是不是被騙了?你們為什麼告訴群義房屋我的底價?」她用社群軟體質問信義房屋,但信義房屋經紀人回覆的訊息大意是,房子是她和群義成交的,與信義房屋沒有任何關係。

 

林小姐遭受的委屈是個案嗎?事實上,好房網News早在2018年就曾報導一則標題為「信義房屋經紀人被控賤賣台北黃金地段敦化南路房,賣得比同巷法拍屋還低!王小姐:黑心信義花三個鐘頭就從我身上賺580萬了!」的新聞,記者親訪敦化南路一位王小姐, 她控訴:「我是敦化南路的房子,他們竟出臥龍街的價錢!」

 

王小姐說她無意間看到前信義房屋副總房孝如寫的書《多少錢才合理-百萬筆房屋交易的教訓》,爆料老東家黑心,又在網路上看到「黑心信義 還我錢來」臉書粉絲頁,驚訝地說:「看到黑心信義還我錢來,過程都是隱瞞實際價錢,還有今年買明年賣馬上賺三十六%差價。黑心信義還我錢來的那個版主還寫了一百多件」,才覺得應該勇敢站出來發聲。王小姐的案件發生至今,當時服務她的經紀人據聞還升上了店長。

 

另外,內湖也有一位王小姐向媒體投訴,遭媒體披露「信義房屋疑聯手投資客坑殺小市民?多花300 萬竟買到重大瑕疵的漏水屋」。此外,還有中和的王小姐委託信義房屋出售中和電梯大樓,結果「信義房屋幫她用ㄧ坪不到32萬賣房 三個月後卻以42萬上網賣」。近年來信義房屋的爭議案件接二連三,且不斷遭媒體揭露,讓人不禁擔憂信義房屋的內控是否出現了問題?

 

本新聞網在一月十二日上午去電信義房屋,希望對方針對這個消費者投訴事件提出說明,但截至十五日下午,仍未接獲回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