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

陽明詢圈現增 掀棄購潮?

#棄購潮 #航運 #陽明海運 #投資 #產業 #居家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國內罕見大規模詢圈案、募資達291.2億元的陽明海運現增案,在這波航運股遇亂流重挫下,市價確定跌破現增價,市場傳出恐出現圈購人棄購潮,15日是特定圈購人最後繳款期限,若出現大量詢價圈購認購不足部分,負責包銷的元大等12大券商須自行認購,引起投資圈、產業界高度關注。
 
市場傳言,主辦券商元大與陽明密集溝通,討論重新定價、延後增資案等,傳言滿天飛。但一位協辦券商高層認為,此案不可能踩煞車,已經過詢價、定價、圈購等程序,只剩下最後繳款,除非有強烈理由,否則對已繳款的投資人不公平,唯一可能是元大跟券商公會報備延長特定人繳款時間,爭取更多時間找尋特定人認購。
 
陽明現增案券商自行認購、詢價圈購張數
陽明現增案券商自行認購、詢價圈購張數
 
陽明這次以詢價圈購方式辦理現金增資1.6億股(16萬張)、每股溢價182元,創航運史上最高現增價格,但陽明自12日宣布至14日股價跌至163元,距現增價相差多達19元,即使15日漲停也無法達182元,因此券商認為可能影響圈購人繳款意願。連10%員工認股的部分,恐怕也會受影響。
 
從陽明的立場來看,啟動這樁上市來最大規模現增案,主要著眼健全財務結構,及啟動新造船計畫。陽明造船需要融資,以目前負債比偏高的情況,很難向銀行借大錢,但有了這筆現增集資用來償還銀行借款,有助於陽明在短時間內將負債比降到60%。
 
有協辦券商高層研判,陽明近期股價下跌,可能是漲多拉回整理,也可能是有投資人鎖定價差,在高檔用融券放空,近期陽明融券餘額明顯增加,從7/2~7/12共七個交易日,融券即大增27,456張,13、14二個交易日因股價重挫,融券回補10,125張。
 
由於陽明近期股價波動大,據了解,一些券商已準備邀請友好、長期客戶認購,若詢圈不足額不大,券商可能自行吃下,以市價來看,短期套牢的風險頗高。
 
也有券商提醒,陽明現增案是少見量大、價差小(僅10%)並採詢價圈購的案子,承銷商風險大、對市價影響大。
 
本次現增發行新股預定7月20日上市交易,考量到可能有鎖定價差者或搶著賣股者,接下來五天到一周小心賣壓湧現。但中長線而言,航運市場到明年上半年仍看好,陽明股價整理後不排除續創新高的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