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869

石碇「千島湖」祕境 拚觀光兩難

#地方 #千島湖 #翡翠水庫 #北宜公路 #石碇 #觀光 #環保

記者盧禮賓/新北報導

某日午後,一輛彰化旅遊團到北宜公路「千島湖」攬勝,遊客搶拍湖光山色之際,驚呼「大台北竟也有山水風光!」聽在當地人耳裡,卻五味雜陳。

遊客從石碇區永安社區的觀景平台遠眺「千島湖」之外,有的會下到觀景台下方的茶園拍照。(記者盧禮賓/攝影)

管制開發 保留景觀

這裡不是風景區,是位於翡翠水庫保護區的石碇山區,在嚴格管制人為開發與破壞下,保留了原始的自然和人文景觀,青山綠水環抱。

翡翠水庫一九八七年開始營運,隨著水位上升,群山較低稜線被淹沒,只露出山頂較高稜線在水面上,形成一座座小島,遊客從石碇永安社區往水庫方向眺望,發現神似大陸千島湖景色,因而傳開。

大批遊客湧入觀賞「千島湖」,不分平日、假日遊覽車不斷,看似商機無限,但只有極少數茶園、地主占地利之便,發一點觀光財,多數茶農不堪其擾。

遊客湧入 不堪其擾

「觀景台前方就是我租來的茶園,常有遊客進入茶園拍照,用力踩踏後土壤硬化,影響肥料吸收;還有人採茶葉玩,甚至留下垃圾當紀念品。」茶農周旺來說,遇到採茶期要進茶園採收時,人多車多大塞車,寸步難行,工作車輛根本進不去。

周旺來說,假日時遊覽車一天開來十多輛,茶園的路很小,交通、停車都是大問題,影響發展。

「八卦茶園」占地利之便,可觀賞翡翠水庫旖旎風光,是遊客必訪景點之一,也帶來商機。茶園主人莊清和表示,去年有偶像劇來這裡取景,才讓千島湖紅起來。他原本只賣自己種的茶,但遊客買茶意願不高,大多看一看就走了,才改做小生意,賣石碇麵線、茶籽油等特產、自助式冷泡茶以及簡單餐飲,「小生意賺不了幾個錢,卻成為眾矢之的」。

看到商機吃不到

莊清和說,以前遊客來這裡沒地方上廁所,就在茶園就地解決,後來雖設了流動廁所,但一到夏天臭烘烘的,不久前他拆了一間舊棚子蓋廁所,免費提供遊客使用,卻遭檢舉違建,令他很無奈。

駕駛七人座廂型車接駁遊客觀賞千島湖,算是在地人另一商機。

每當有遊覽車來到接駁站,遊客轉乘接駁車前往千島湖觀景,一趟來回每人收費一百元,生意不錯。

據了解,當地目前有六輛廂型車載客營業,但這些「白牌」私家汽車營業行為,因涉及違法營業,最近引起交通主管機關注意,展開取締,不得不暫停營業。當地人說,包括計程車和客運業者也來提供接駁服務,「我們想吃這塊餅都有困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