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32

政院版房地合一 房仲:逾9成屋主沒影響

#政策 #預售 #房市 #房地合一 #日出條款 #屋主 #奢侈稅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政院版房地合一稅,確定設有日出條款,對此,房仲業者認為,對目前9成以上屋主沒有影響,第一批適用房地合一稅者將是目前預售尚未交屋者,預料新制出爐後,雖可以利空出盡看待,但對目前房市量、價影響不大。

房市不景氣,房仲網站物件「下殺特區」打折物件增加,有房屋最低打到6折。(本報資料照片)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政院版房地合一草案中,日出條款是決定目前房市走向關鍵,若確定105年1月1日後買進才適用,則對目前9成以上的屋主沒有影響,不會出現拋售潮,但若先前購買預售屋,明年1月1日後才交屋者,將是第一批適用新版房地合一稅。

至於自用1戶獲利400萬元以下免稅,必須是夫或妻、未成年子女設有戶籍,持有並實際居住連續滿6年且無供營業使用或出租,預料若政策上路後,第1個適用自用400萬元以內免稅的民眾,將出現在2022年。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指出,房地合一稅算是奢侈稅的延伸版,對短期交易者,等到105年1月1日以後賣,若持有年限在2年以下,適用新制房地合一稅,若持有年限超過2年以上,則適用舊制課財產交易所得稅。

前者是房地合一稅優於奢侈稅(稅賦較低),後者則是舊有財產交易所得稅優於新制的房地合一稅。舉例,若總價2,000萬,非自用持有1年內出售,獲利500萬為例,若今年底前出售,須課奢侈稅,以總價15%計算,要繳300萬;若明年房地合一稅實施後,以獲利500萬來課最高稅率45%,稅額為225萬。

曾敬德表示,新制出爐後,雖可以利空出盡看待,但因目前投資客大多已退場觀望,買盤以自住為主,未來房價走勢才是影響購屋者進場意願,因此,新版房地合一稅制對目前房市量、價影響不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