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8

海藻重創墨國觀光

#寰宇 #新奇 #墨西哥 #海藻

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報導

猶加敦半島海域湧現大量馬尾藻,這些海藻堆積岸邊、發出惡臭,導致墨西哥觀光業遭到重創。
 
■Massive waves of toxic seaweed inundate Yucatan Peninsula beaches.
 
墨西哥猶加敦半島(Yucatan Peninsula)向來以湛藍海水、白色沙灘與馬雅遺跡聞名於世,但最近海域卻出現大量「不速之客」馬尾藻(sargassum)。這些藻類被海浪沖至岸邊堆積,在烈日曝曬下腐爛並發出陣陣惡臭,嚇跑不少遠道而來的觀光客。
 
海藻重創墨國觀光圖╱路透
 
近年來,隨著馬尾藻數量暴增,海水顏色逐漸變成棕色、沙灘堆滿海藻,導致猶加敦半島知名觀光據點生意大受影響,像是坎昆(Cancun)、莫雷洛斯(Puerto Morelos)與圖盧姆(Tulum)等。
 
面積堪比海島小國
 
而今年狀況更加嚴重,部分組織指出,這些海藻漂浮範圍廣大,面積堪比加勒比海島國牙買加。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珊瑚專家安立奎(Susana Enriquez)表示:「我從沒看過數量如此大量的馬尾藻。」
 
而海藻專家馬丁尼茲(Rosa Rodriguez-Martinez)推測,自2011年起,馬尾藻在大西洋沿岸的數量開始暴增,原因在於巴西等國濫墾濫伐,促使更多農業肥料流入海洋,而這便成了海藻養分來源。再加上海洋溫度升高、洋流方向改變等,猶加敦半島因此成了海藻孳生天堂。
 
馬丁尼茲表示:「都怪我們把海洋污染太嚴重,海水含有極高養分,令海藻得以大量繁殖。」
 
這般景象令許多觀光客興致全消,揚言下次再也不來。數個月前,智利記者李維拉(Maria Luisa Rivera)精心安排圖盧姆生態度假村八天假期,抵達後卻發現下水困難。
 
李維拉表示:「對於智利民眾來說,大老遠跑來這的旅遊費用極高。如果這裡無法自在玩水的話,我下次當然不會想來。」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警告,馬尾藻已對墨國觀光業帶來危害。墨西哥觀光業雇用約4百萬人、產業規模接近千億美元,約占每年經濟產出逾8%。
 
旅館大砍價 難救入住率
 
據資料顯示,坎昆與莫雷洛斯旅館今年迄今入住率下滑3.5個百分點,儘管他們的房價已較去年同期大砍15%~25%也無濟於事。
 
穆迪分析師貝爾川(Sandra Beltran)表示:「觀光客來訪體驗不佳,對於猶加敦半島形象傷害很大。這可能讓許多遊客打消觀光念頭,畢竟觀光業是非常仰賴網路口碑的。」
 
事實上,當地旅館每年花費數百萬美元清理沙灘。旅館雇用工人使用鏟子或耙子將馬尾藻聚集成堆再用推車載走,每天從早上6點工作至深夜,中間輪班換人。
 
但馬尾藻數量實在太多,墨西哥政府後來甚至派出海軍支援。墨國海軍表示,自從5月開始加入清理工作後,他們迄今共從大海打撈約218公噸的馬尾藻。
 
民眾經常將這些丟棄海藻當成植物肥料或動物飼料,但墨西哥官方目前正在研究能否將這些馬尾藻用於工業用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