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62

防削價競爭 高雄市估價師公會反遭罰

#地方 #估價師 #不動產 #公平會 #削價競爭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高雄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由於限制會員自由決定投標金額,違反《公平交易法》聯合行為禁止規定,行政院公平會要求高雄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以40萬元罰鍰,原本為防範會員削價惡性競爭的規定,結果卻反而受罰。

不動產估價的招標案件常有削價競爭的情形,引起公平會關注。(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攝)
不動產估價的招標案件常有削價競爭的情形,引起公平會關注。(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攝)

公平會接獲反映指稱,高雄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約束會員投標金額,疑似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經調查發現,高雄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訂定會員自律公約,其中對於「大幅減低酬金」加以規範,但因自律公約中並未定義「大幅減低酬金」,所以始終無法處理會員削價競爭的問題。

高雄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今年初決議,針對「大幅減低酬金或其他不正當手段」加以定義為:「經會員反應,案件投標家數達三家以上者,決標金額明顯低於其他投標者,則視為違反會員自律公約規定。前述決標金額指與未得標者平均投標金額差異達20%以上」。後來高雄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也曾針對8件招標案中5名得標會員,以其得標金額低於其他未得標廠商平均投標金額20%為由,通知會員提出書面說明並到場說明。

公平會指出,高雄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約束會員投標金額,造成會員在決定投標金額時,除要考慮「標金過高而未得標」及「標金過低而利潤減少」,還要考慮「得標金額與其他未得標者平均投標金額差異超過20%」, 面臨違反自律公約的風險。投標會員基於避險心理,必須採取更為保守的投標策略,訂定更高的金額,或在決定投標金額前,先與其他投標廠商聯絡,共同決定金額。

公平會認為,約束會員投標金額已妨礙會員自由與獨立決定投標金額,且有抑制價格競爭的效果,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故依法予以處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