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1

2015 10大傷心新聞 八仙塵爆排第1

#政策 #八仙塵爆 #新聞 #網路霸凌 #復興空難

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最讓人不開心的新聞,八仙塵爆上榜。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昨公布去年十大影響國人心理健康新聞,第一名為八仙塵爆,其次是網路霸凌女星自殺、復興空難等。心理師表示,塵爆傷患有人至今看到蠟燭燭光就害怕,不敢吃帶皮的肉,心理創傷還需時間平復,也提醒各界重視網路霸凌、校園安全等議題。

影響心理健康十大新聞,由467名各縣市諮商心理師票選,依序為八仙塵爆、網路霸凌女星自殺事件、復興空難、校園女童割喉案、伊斯蘭國恐攻、反課綱微調、高醫大學生疑情殺雙亡、家庭照顧悲劇、食安相關事件、高雄監獄挾持事件。

其中影響國人最深的八仙塵爆,雖已經過半年多,但傷害仍不容小覷。輔導傷患、家屬的諮商心理師劉翠芬說,燒傷後外貌改變、癢、痛,加上生活失去自主能力,造成患者極大壓力,失眠、被噩夢嚇醒也經常發生,有患者至今看到燈光、燭光都會害怕,甚至不敢吃帶皮的肉,怕想起事件發生時的狀況。

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莉榛表示,適度輔導、專業介入對遭遇重大災難的人非常重要,國外統計,重大災難後會出現自殺念頭的倖存者約8%,國內目前看來數字較低,家庭支持發揮很大功能。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徐西森表示,年度十大新聞中,不少與校園心理健康安全、網路霸凌相關。

像塵暴傷者未來返校後的生活、輔導,國小女童遭遇割喉不幸事件等,上個月剛發生的台東大學生遭挾持,雖未入選十大新聞,但也造成震撼,極端暴力入侵校園所造成的集體創傷,需要專家介入。而在網路霸凌方面,徐西森更直指,網路的便利與連結性雖有許多好處,但各種社會事件也顯示,有些躲在鍵盤背後的「殺手」,確實造成很大傷害,呼籲重視網路言論管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