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0

學者:疏運應升級 否則中秋也塞爆

#地方 #交通 #端午 #連假 #塞車 #車潮 #車流
聯合報記者章凱閎、彭宣雅、陳宛茜/台北報導
 
國五狂塞超過32小時,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呼籲民眾當「聰明的用路人」、「趨吉避凶」。學者認為,全民因疫情悶壞了,端午連假爆量旅遊潮致道路容量超載、疏運措施失靈,除非不出遊、或去沒人會去的地方,否則很難「趨吉避凶」,高公局應加緊準備,否則接下來中秋連假也會塞爆。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說,官方疏運作法主要有三種,第一是時間分散,即呼籲民眾選擇不同時段上路,但此次國五狂塞逾32小時,車潮達到「早點出門也無法改善」的狀況。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也說,現在連假出遊只能國旅,交通量因此爆量,就算當「聰明用路人」看交通部1968App,也會發現昨天幾乎沒有可選擇的時、路段,除非不出遊。
 
端午四天連假上路,首日國道大塞車,民眾不受疫情影響,假日紛紛出遊透氣。 記者黃仲裕/攝影
端午四天連假上路,首日國道大塞車,民眾不受疫情影響,假日紛紛出遊透氣。 記者黃仲裕/攝影
 
第二是「空間分散」,羅孝賢說,即使用替代道路,例如不走國五,改走台九、台二;第三是「運具分散」,呼籲民眾改搭乘其他運具。羅孝賢觀察,這次疏運措施失靈,主因是道路容量達到極限,塞車是必然,「怪交通部無濟於事」。但李克聰說,當車流接近飽和點,可嘗試過去未採用的交管措施,如單雙號車牌分流、差別費率;持續僅採用高乘載管制,恐導致遊客趕在管制前上國道,反而深夜也塞車。
 
交通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黃台生則說,公路用量超載主因也與用路人疫情後認為大眾運輸工具相對不安全、改開自小客車有關。他主張對小汽車使用與持有做更強管制,例如在汽油費內多加公共運輸發展費或空汙費,讓自用車使用成本上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