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6

曾銘宗:陸房地產走緩 國銀留意風險

#多空 #理財 #大陸不動產 #曝險額 #曾銘宗 #國銀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銀行未來最大風險來源會是大陸」。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國內銀行目前體質、獲利都極佳,但對大陸曝險額卻大量快速提高,現在已達新台幣1.5兆元,近來國外媒體不斷警示大陸不動產走勢趨緩,金管會已密切注意此事,並提醒國銀注意風險。

多位立委質疑服貿協議若生效,將開放陸資參股國內金控、銀行10~20%的股權,許多金控大股東持股不到10%,未來恐因陸資參股,失去經營權。

對此,曾銘宗表示,第一,沒有大股東會這麼傻,直接賣10%股權,被人拿走經營權;第二,就算真的發生,金管會也絕對不會核准這種投資案,會在大股東適格性上把關,不會讓陸資取得台灣金融業的控制權。

曾銘宗表示,大陸市場對金融業來說,是離不開、擋不住,那就好好利用此市場,提升金融業的獲利能力及競爭力,以後說話就可以大聲,但前提就是要作好風險控管。

他說,目前國銀平均逾放比0.34%,呆帳覆蓋率也達350%,可說是體質極佳的時期,同時去年獲利再創新高;但他也直言,以後銀行最大的風險會是自來大陸。

曾銘宗表示,外國媒體已不斷示警,指出大陸不動產市場趨緩,金管會正密切注意此事,也已提醒銀行作好風險管理,如銀行承作大陸相關企業授信時,可能會接受大陸不動產抵押,必須事先進行風險控管。

曾銘宗也公開強調,目前國銀對大陸授信、拆借及直接投資已占淨值0.62倍,上限是1倍,但可預見的未來,金管會都不會再擴大開放銀行對大陸的曝險額,即不會再提高上限。

曾銘宗也首次表示,銀行合理的獲利能力應是資產報酬率(ROA)達1%,淨值報酬率(ROE)要達15%,但國銀去年稅前獲利2,576億元,創歷來新高,但ROA才0.68%、ROE則為10.26%,獲利尚未達到國際水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