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

經濟學家索爾:台灣缺乏文化影響力及品牌效應

#寰宇 #麥克阿瑟 #天才獎 #經濟 #台灣
中國時報林宛彤、許昌平/綜合報導
 
曾獲麥克阿瑟「天才獎」、現任教於南加州大學的知名經濟學者索爾(Jacob Soll)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提出建議,他表示,台灣在很多技術方面遙遙領先歐洲國家,特別在半導體領域上,台灣的首要任務是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他建議台灣要以最具競爭力的薪資延攬全球最優秀的人才,並在藝術與人文領域的挹注更多資源,如韓國一般,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文化產業和品牌。
 
索爾日前來台,除參加中央研究院舉辦的活動外,還特別接受《中國時報》的專訪。他最近出版的《自由與干預》一書,談及自由市場和經濟發展模式。書中極其推崇法國路易十四時代財政大臣柯爾貝(Jean-Baptiste Colbert)的思想,柯爾貝利用政府直接控制的經濟部門,投資製造業和建立本國品牌等策略,法國因而成功增強工業和貿易能力,快速追趕英國和荷蘭兩大歐洲強國。
南加州大學歷史暨會計學教授雅各.索爾建議台灣要以最具競爭力的薪資延攬全球最優秀的人才,打造出自己的文化產業和品牌。圖/記者劉宗龍攝

南加州大學歷史暨會計學教授雅各.索爾建議台灣要以最具競爭力的薪資延攬全球最優秀的人才,打造出自己的文化產業和品牌。(劉宗龍攝)

 

他認為台灣眼下的關鍵時刻是需要更精準的政策,促進更具競爭力的產業發展。而教育體系改革和人力資本提升不僅是經濟發展的基石,更是國家長遠發展的保障。台灣應該積極參與國際合作與文化領域,以嶄新策略應對全球挑戰。
 
索爾指出,就眼下國際局勢而言,台灣身處美中之間,難以在龐大格局之中做出獨立決策。台灣的處境令他聯想起過去的荷蘭,荷蘭同樣擁有眾多先進技術,以商業和專制鄰國鬥爭。他相信台灣有能力讓自身日益茁壯,因為人力資本正是台灣的一大優勢。若台灣提高對高等教育的投入,進行國際化招聘,以最具競爭力的薪資延攬全球最優秀的人才,台灣將能創造爆發性的經濟成長。
 
另外,索爾認為台灣缺乏文化影響力,也缺少品牌效應。同樣位處亞洲的韓國透過多方面支援,近年已在影視與流行文化上小有成就,反觀台灣對藝術與人文領域挹注的資源太少,讓自身蒙受巨大損失。朋友得知他造訪台灣時紛紛發出驚嘆──索爾稱,世上不認識台灣的人依舊太多,台灣需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以品牌效應帶領世界認識台灣。
 
台灣擁有全亞洲獨一無二的文化土壤,雜揉亞洲與美國特色,同時與東方和西方構築深厚的聯繫。索爾表示,台北101可反映出台灣在文化領域的部分問題,外部設計如同經濟發展般堅實,內部卻充斥各國奢侈品牌,最終呈現出的台灣特色少之又少。
 
訪談最後,索爾提及他格外中意台灣夜市。只要相當於幾美元的花費,就能享受兼具特色與創意的美食,正是台灣以東西合壁的土壤孕育出的當地特色文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