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9

梁啟源:QE3助漲原物料 電價不能凍漲

#梁啟源 #台電 #國際原物料 #QE3 #電價 #國家債務 #多空 #預售 #快訊 #政策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能源專家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昨(16)日強烈呼籲,美國QE3推出將助漲國際原物料上漲,必須正視此一衝擊,電價不宜凍漲。倘若12月電價不調漲,增加國家債務危機,明年初台電的虧損會讓包括出生嬰兒的每位國民揹負債務1萬元。

電價若不調漲,恐增加國家債務危機。(圖/台電大樓 好房圈資料中心)

他說,總統府若有意評估電價緩漲與否,應以10月份非夏月台電營收資料檢討才較準確,現階段不宜貿然決定緩漲與否。他強調,立委諸公天職是為人民看緊荷包,不是扮消基會,照顧消費者(用油用電者)補貼。

台電8月盈餘40億元引發12月電價緩漲或凍漲軒然大波,梁啟源說,這是因為今年夏月颱風多,且工業用電少,高成本發電機組並未啟動所致,歷年5-10月左右,多是台電比較會產生盈餘的月份,主因夏月電價實施。

梁啟源分析,這次電價調漲近30%,第一階段6月份先漲12%,加上夏月電價的17%,相當上漲29%,但12月第二波的電價調漲,只有12%,因此12月漲價時,電價比夏天不漲反跌5%。台電估以500度用戶為例,相當減少900多元。

梁啟源說,在考量經濟大環境不佳前提下,可再作評估,但應等到10月台電營收出爐是否有盈餘再作決策,倘若擔心景氣、擔心物價,什麼事都不必做了。

據台電估計,9月仍有盈餘約10億元,10月若景氣不佳恐還有小盈。惟若12月不調漲,明年虧損810億元。電價凍漲或緩漲造成結果,梁啟源說,與納稅人息息相關,不反映成本,等於由納稅人負擔企業用電和用電多的大戶。

他強調「台電不是不會倒閉,一旦倒閉是由全體納稅人來收拾善後及爛攤子」,當然納稅人要在乎,這會變成政府潛藏性債務,在討論歐債時,立委要求政府不能債台高築,但討論到電價,就簡化問題,不願正視政府財政赤字及負債的嚴重問題。

梁啟源說,台電累積虧損今年將超過2,000億元,12月不調漲,明年初台電虧損超過2,300億元,相當2,300萬國民包括初出生嬰兒,每人揹負債務1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