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7

姊妹檔居服員 長輩守護天使

#長期照護 #新奇 #高齡化社會 #居家照顧服務員

記者葉書宏/新北報導

國內目前有近46萬的失智、失能老人,卻僅有2萬多名的本國居服員,人員嚴重不足。5月下旬通過的 「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則為高齡化社會的台灣 帶來了一線希望,然而我們仍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 居服員的行列。報導為您解開「居家照顧服務員」的神聖面紗,讓26位居服員陪伴與愛的故事,帶給您不僅是滿滿的感動,還有更多的信任與鼓勵。

陸配袁海香嫁來台灣10餘年,在大陸當過6年護士,來台善用所學,投身「居服員」行列,不僅介紹朋友一起來,連胞姊袁春容也被說服,一起當失智長輩的守護天使。姊妹倆表示,「長輩的笑容,就是支持下去的動力、最大的成就感!」「一定要趕回家!」70歲董奶奶因車禍行動不便,步行外出都需依靠輔助器,每日早晨固定到公園散步,但上午10時以前一定趕回家,等待居服員袁海香到來,短短2小時是她最期待的時光,袁不僅協助家務,更是她閒話家常的好朋友。

董奶奶獨自居住在永和區竹林路巷內,1994年一場車禍,讓她住院半年多,歷經腦部開刀等治療,儘管康復,四肢卻時常無力,走路僅能依靠輔助器,連簡單的提水都使不上力,更別提切菜、煮飯或掃地、拖地等日常工作。

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居服員袁海香照顧董奶奶年餘,每次服務2小時,幫忙煮開水、清潔飲水機、切菜、準備食材、簡單的環境清潔,也許因為袁的丈夫與董奶奶同鄉,兩人特別投緣,董奶奶總是把她當女兒看待,頻頻叮嚀「不要太累!」袁海香來自四川,十餘年前嫁來台灣,定居新北市永和,育有2子,在大陸曾任護士6年多,某次在醫院看到居服員招募,不假思索立刻報名,結訓考取證照後加入居服員行列,至今已5年多,由於工作時間彈性,還號召姊姊袁春容、朋友一起加入。

這是一個跟人接觸的工作!袁海香說,護士經歷幫助她能快速上手,每個個案都有不同的個性、情緒,一開始接觸時,他們通常都存著「防備」心態,就像交朋友一樣,只能花時間多溝通,久而久之長輩們幾乎每天都在等她們,當成自己的家人。

袁春容說,來台後從事餐飲工作,在妹妹及丈夫鼓勵下,加入居服員行列,至今3年多,許多喜悅感是其他工作感受不到的,儘管只是一個笑容、一句謝謝,都是成就感來源。姊妹倆表示,她們是長輩身邊守護天使,陪著她們有尊嚴活下去,改善長輩們生活,歡迎更多的年輕人一起加入居服員的行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